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瓜子生吃熟炒都可以

2018年12月18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张女士问:听说南瓜子的营养价值很高,想买些当零食吃。可我发现市面上南瓜子的种类很多,应该怎么选?哪种吃法更好,生吃还是熟吃?

中国注册营养师于仁文答:最好选择未剥壳的原味南瓜子,因为外壳可以保护瓜子仁不受外界污染,减缓脂肪氧化,延长保质期。至于南瓜子生食还是熟食,二者皆可。生食时若和花生、核桃一同食用,更利于营养互补。南瓜子的熟食方式有煮制、炒制和烘烤等,既可以当零食吃,也可以用来烹调菜肴或糕点面食。研究表明,南瓜子经炒制后,磷元素流失较多,但其他元素变化较小,不影响矿物质元素的摄入。

要注意的是,南瓜子虽好,但不宜过量食用,每天食用一汤匙为宜。一是其脂肪含量高,容易热量超标;二是胃肠不好、容易胀气的人,食用过多会引起消化不良、腹部闷胀等肠胃不适。有研究表明,南瓜子有一定降血糖的作用。但仍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以免摄入过多能量,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