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吃果蔬 每周洗澡 开窗换气

几个小方法去除老人味

2018年12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科主任 李全民

不少人年纪大了,身上会有特殊的气味,通常被称为“老人味”。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科主任李全民介绍,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变慢,皮肤表层易沉积大量死皮,如果不及时清理,时间久了会产生奇怪的气味。经常吃肉类、油炸食物和加工食品,以及睡眠、运动不足等,也会造成皮脂腺和脂肪分泌增加,血管中堆积胆固醇,从而身体出现异味。还有一些老年女性患有尿失禁、老年性阴道炎,男性存在前列腺增生、小便淋漓不尽,裤上沾有尿渍,也会产生异味。

研究表明,老人味多由自身体质决定,但体表微生物群,如细菌、真菌等也会分解产生气味。患某些疾病时,皮肤、呼吸道、胃肠道等同样产生特殊气味。有些老人疏于打扫房间、清洗衣物,也会让身上带有不雅气味。下面给老年朋友介绍几种实用的去味方法。

吃些坚果。多摄取核桃、榛子、花生等坚果类食物,不仅能抗氧化,修复皮肤组织,还能避免老人味的产生。

饮食清淡。少吃油炸食品,多吃苹果、橘子、青菜、西红柿等蔬果,摄取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C和E,去除体内异味。

规律洗澡。寒冬季节,有些老人觉得洗完澡皮肤太干,就长期不洗澡,这样“老人味”会更重。建议每周至少洗1次澡,然后涂抹润肤露,缓解皮肤干燥,增加温馨香味。

清洁口腔。老人牙周病较多,牙齿间缝隙偏大,食物碎屑易残留其中,形成口臭。因此,每餐后最好用盐水漱口或刷牙,戴假牙的老人餐后最好摘下刷洗。

热水泡脚。每天睡前坚持用热水泡脚,水温40度左右,时长10~15分钟为宜,可减少皮肤上的细菌。泡脚后要把脚彻底擦干再上床,因为微生物“喜爱”脚趾间的潮湿环境。

记得开窗。老人新陈代谢缓慢,排泄物气味也重,如果冲厕所不彻底,气味会停留在居室。记得开窗换气很重要,尤其是早上起床后。但是,重雾霾天不要开窗。

勤洗衣被。经常清洗晾晒床单、被褥、枕巾、衣物等,能清除沾染上的身体异味。贴身内衣裤最好每天换洗,秋衣秋裤和保暖内衣3天就要洗一洗。用温和的洗衣液,不要用洗衣粉。

多换鞋子。穿透气性好的鞋子,让双脚干燥。穿几天后要换鞋,换下来的鞋子要刷洗或者放在通风处吹一段时间。另外,袜子要选棉或羊毛的,不要用人工合成纤维的。(特约记者 莫 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