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身上有异味儿 这样可去除

莫鹏

2019年08月28日14:45 来源:健康报网

人老了,身上常会散发出一股特殊的气味,让人不愿意靠近。其实,这是老人的常态,外国人将这种味道称之为“加龄臭”,我们则称之为“老人味”。

那么,这种特殊的气味是如何产生的呢?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介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会变得缓慢,皮肤表层容易沉积大量的死皮。如果不及时清理,让它们堆积在身体上,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种奇怪的气味。经常吃肉类、油炸食物和加工食品,以及睡眠不足、运动不足等,都会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导致身体出现一种臭味。还有很多老年女性会存在尿失禁、老年性阴道炎;老年男性也易患前列腺增生、小便淋漓不尽,裤上会沾有尿渍,这些来自下体的异味,往往也是老人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有时整理老人的衣物,甚至使用的碗筷、寝具时,也会闻到一股气味,这又是从而而来呢?李全民教授说,当老人患有某些疾病时,身体可能会通过皮肤、呼吸道、胃肠道发出特殊的气味。例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肾病晚期、肝功能受损等,都或多或少会产生一种难闻的气味。另外,人老后皮肤抵抗力降低,更容易感染,可能出现皮炎、湿疹、溃疡、毒疮等皮肤病,从而散发异味。

“老人味”并不可怕,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下列小技巧对去除奇怪的味道有一定的帮助。

1.坚果去味。多吃坚果类食物(核桃、榛子、花生),除了能抗氧化之外,还能修复皮肤组织,对减轻“老人味”有帮助。

2.饮食去味。老人应清淡饮食,少吃鱼肉和油炸食品,多吃水果蔬菜(苹果、橘子、青菜、西红柿等),因为从蔬果中能摄取到含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去除体味。

3.洗澡去味。秋冬季节,老人觉得洗完澡后皮肤太干,洗澡次数很少,这样“老人味”会更浓。老人至少每周洗2次澡,洗澡时用些磨砂膏或食盐轻轻按摩皮肤,帮助去除死皮。洗完澡,要涂抹乳液滋润皮肤。老人贴身衣裤上很容易沉积死皮,洗澡后一定要换洗。

4.洁牙去味。老人牙周病较多,牙齿间隙增大,食物碎屑容易残留其中,而形成口臭,每餐后要用盐水漱口或刷牙,戴假牙的老人每餐后要摘下刷洗。

5.泡脚去味。每天睡觉前坚持用盆浴泡脚,水温在40度左右,时间10分钟~15分钟为宜,这样可以减少皮肤上的细菌。洗澡后要把脚彻底擦干再上床,因为微生物喜爱脚趾间的潮湿环境。

6.开窗去味。老人新陈代谢缓慢,容易大便干燥,排泄物气味也重。如果冲厕所不彻底,气味就会散发到居室。每天应开窗通风,最好是在早上起床后。

7.洗衣去味。家属应帮助老人经常清洗晾晒床单、被褥、枕巾、衣物等。尤其是贴身的内衣内裤,要经常清洗。秋衣秋裤和保暖内衣也最好每3天清洗一次。

8.鞋袜去味。老人要穿透气的鞋子,天然材料能让双脚保持通气和干燥。最好几双鞋子轮换穿,让其有足够的时间风干。袜子最好选棉和羊毛的,而且要坚持每天换洗。(作者莫鹏)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