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体心肺复苏——一个关乎心肺复苏的新认知

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 王立祥

2018年12月13日1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心肺复苏”(CPR)是抢救心搏骤停(CA)患者的主要手段,心搏骤停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突发的心脏停止搏动,导致心脏泵血功能和人体有效循环突然中止,并引起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血、缺氧和代谢障碍,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死亡率极高。

对心肺复苏发展的认识

CPR由“点”而发,是针对心脏等器官所在位置,而建立的人工循环与呼吸。

CPR由“线”而发,是针对心脏及毗邻器官心肺脑等连起来,建立的人工循环与呼吸。

CPR由“面”而发,是针对心脏及毗邻器官所在的胸腹、四肢、头颈部位,而建立的人工循环与呼吸。

心肺复苏技术发展现状

CPR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其技术也得到了发展,但从目前来看,并未显著提高全球CA患者生存率,我国CA患者,神经功能良好的出院生存率也仅为1% 左右。这也意味着仅从单一CPR技术的角度定位CPR已不适宜。!

心搏呼吸骤停80%发生于院外,这就需要对民众进行预防心搏呼吸骤停常识的普及,以及急救措施的宣传教育;需要预设相关急救复苏设备;更需要预告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等等。

如何理解“立体心肺复苏”?

是结合时间、空间、世间“三维度”,运用点、线、面、体的综合技艺。

针对CA患者前期采用预防、预识、预警;中期采用标准化、多元化、个体化;后期采用复生、超生、延生的生命复苏生存环体系,可达到人工循环与呼吸共生。

立体心肺复苏的意义

立体心肺复苏建立起个体生命与家庭、社会、自然的联系与融合。通过对它的认识,有助于拉伸生命时间曲线、拓展生命空间环线、放大生命世间弧线、平静生命人间直线。

专家呼吁:要共同来丰富立体心肺复苏内涵和外延,传承昨天之生命、融合今天之生命,开创明天之生命,让大众真正享有生命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专家介绍:

王立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