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脂肪肝可以逆转吗?

余燕红

2018年12月12日08:54 来源:羊城晚报

体检检验脂肪肝,一般可通过血清检查、B超或CT、MRI来诊断。如B超、CT可发现肝脏轻度或中度肿大;一些病人的血清检查会显示转氨酶偏高、血脂偏高、尿酸高、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弥漫性脂肪肝在B超图像上会显示出高回声斑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谢冬英教授表示,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疾病,但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一般来说,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可以恢复正常。

久坐不动好口福易致脂肪肝

白领、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政府官员、高级知识分子、经常应酬者、喜爱外卖/饮料者等,十个体检九个都有脂肪肝,这主要和他们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

朝九晚五的工作性质使得他们无暇参加体育运动,社会交际应酬多,“口福”致使营养过剩,加上久坐不动活动量较少,不能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导致体内过剩的营养转换成脂肪,储存在人体不该储存的部位,如腹腔、心脏、肝脏等。脂肪长期堆积于肝脏超过肝脏重量(湿重)的5%,脂肪肝就诞生了。

脂肪肝最基本的治疗是控制体重

谢冬英教授解释,按照致病原因来分类的话,脂肪肝分为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快速减肥性脂肪肝、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妊娠脂肪肝及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

脂肪肝最基本的治疗是控制体重。体重下降大于3%,肝脏脂肪含量会改善;体重下降大于7%,肝脏炎症会改善;体重下降大于10%,肝脏纤维化会改善。所以,控制体重是治疗脂肪肝很重要的一种措施,甚至有部分病人通过控制体重达到逆转脂肪肝的作用。

目前主要是通过饮食及运动控制体重,即平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饮食控制体重效果更加明显,配合运动效果会更好。

(一)通过控制饮食治疗脂肪肝

纠正不良生活方式或行为(如尽量减少在外吃饭、少喝饮料、少喝酒),尽量克服舌尖上的“享福”,推荐中等量热量限制,肥胖成人每天热量摄入减少500-1000千卡;改善饮食结构,建议低糖低脂肪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二)通过运动来治疗脂肪肝

并非所有的脂肪肝患者都适宜参加体育运动。那些营养不良、药物、酒精、毒物和妊娠所致的脂肪肝患者,以及营养过剩性脂肪肝伴有心、肺、脑、肾等合并症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

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步行,起初可以每日步行半小时,进而快步行走,并阶段性地增加运动量,一般不要一个人单独行动,要有家人或熟悉的运动伙伴陪同。还应该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和健康记录卡,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医生能迅速了解病情,及时用药。

没有运动禁忌症的一般人群,建议多做中等量(运动当量4.0MET左右)的有氧运动,如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游泳等。每周运动5天,每次运动时间30分钟至60分钟,运动时心率为(170-年龄)次/分,心率可通过运动手环来测试都可以;另外每周最好加2次轻至中度阻力性肌肉运动(举哑铃、俯卧撑等),以获得更大程度的代谢改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