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风患者不必拒绝豆类食物

2018年12月11日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大豆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最宝贵的食物之一。从豆浆到豆腐,从豆油到腐乳,每一种食物,无不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患者的数量不断攀升,很多人开始谈“豆”色变,坊间广泛流传着一种说法:豆制品嘌呤含量高,痛风患者不能吃。

嘌呤代谢紊乱是导致痛风的原因之一。因此,人们习惯性地认为,如果体内尿酸“亮红灯”了,就需要控制饮食,尽可能选择嘌呤含量低的食物,控制尿酸水平,避免引发痛风。

痛风患者常会关注食物嘌呤含量的信息,其中豆类基本都被归为“中高嘌呤食物”,并被建议少吃。

事实上,人们真的误解了豆类食物。虽然每100克干大豆中含嘌呤近200毫克,比很多肉类的含量还高,但我们吃的不是“干大豆”,而是豆制品。

豆制品经过加工,嘌呤会大量流失。干豆在制成任何其他形式的豆制品之前,都要先加水浸泡。浸泡吸水过程会让豆内的一部分嘌呤溶解到水中,在接下来的烹制过程中,需要加入更多的水,会大大稀释嘌呤的含量。这也是为什么每100克豆腐的嘌呤含量往往不到70毫克、煮熟的大豆嘌呤含量不到50毫克的原因。每100克食物含50毫克~70毫克嘌呤,已经属于“中低嘌呤食物”。

(摘自中国临床营养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