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香佩疗法防感冒

黑龙江省名中医、教授 于景献

2018年12月11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进入感冒高发季节,除了多运动、均衡饮食提升免疫力,中医还有一种外治手法——香佩疗法,将中草药装入香包或护膝、坎肩中,穿戴在身上,用来防治疾病。

由于香佩疗法多使用芳香药材,因此又称为芳香疗法。这些药材性味辛,内含精油成分,气味通过口鼻黏膜吸收,协助抗体产生,从而抑制细菌、病毒进入体内。此外,药材的气味挥发在空气中,也可以发挥效果。

本期,为大家推荐两个适合日常佩戴的香包,材料简单,方便制作。

佩兰香包。取佩兰20克,苍术、菖蒲、桂枝、高良姜各10克,冰片3克。将以上材料捣碎成细碎片,取3~5克放入小棉包,10天换一次。随身佩带于腰间或胸前,也可悬挂在室内、办公桌、床头。

功用:佩兰可以抑制病毒,搭配其他芳香药材,可清心醒脑、促进食欲。

丁香香包。取丁香、艾叶、白芷、紫苏叶、薄荷、石菖蒲、柠檬草、藿香、香茅各10克。将所有药材放入棉袋,14天换一次,可悬挂在室内通风处。

功用:上述药材有抗菌作用,薄荷、柠檬草、香茅可增添香气。

需要注意,购买时要看看药材是否受潮、发霉或是软烂,如果有此类情况,不要购买。当药材没有味道即可扔掉,不建议直接当药浴。备孕女性、孕妇和过敏者使用香包前,建议咨询中医师,以免引起不适。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