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藿香正气水含酒精、藿香正气液不含酒精 开车族别再喝错

2018年12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藿香正气水与藿香正气液,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药!前一个含酒精,后一个不含酒精,说明书上标注非常非常的清楚,但在日常使用中仍然有很多人分不清。

根据20mg/100ml(含)—80mg/100ml为酒后驾驶的标准,做如下测试:

测试一:10毫升藿香正气液2支

喝了1支藿香正气液后,测试结果是酒精含量为0mg/100ml。两支全部喝完,测试结果仍然为为0mg/100ml。

测试二:10毫升藿香正气水一支

喝完一支藿香正气水,立即测试,测试结果为“550 mg/100ml”。

重庆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服用藿香正气水后再进行吹气检测,酒精含量超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不会持久。一般情况下吹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出来的数据是交警判断驾驶员是否酒后驾驶的一项,另外还要将抽血化验作为重要依据。有一些药剂会含有酒精等成分,应该多加留意其外包装上的标签和实物说明。同时,建议驾驶员在服用此类药物后,尽量不要开车,严防药物作用给正常驾驶带来的隐患。

藿香正气水说明书中第6条明确标示了“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的文字。

 

因此,虽然看起来有相似之处,但“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液”是两种不同的药品,小伙伴们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清楚药品名称再用药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