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五届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多学科与靶向治疗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办的肿瘤微创介入治疗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急诊介入治疗学习班暨第五届国际微创介入治疗多学科与靶向治疗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提高肿瘤微创介入诊疗规范化水平,加强肿瘤微创介入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建立医疗技术准入和管理制度提高肿瘤微创介入诊疗能力、加强肿瘤微创介入诊疗人才培训,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肿瘤微创介入专项能力培训项目——栓塞化疗与消融治疗技术专项能力培训班",定于2018年12月在北京举办肿瘤微创介入专项能力培训项目暨栓塞化疗与消融治疗技术专项能力培训班。

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肿瘤医院介入科主任朱旭教授主持,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北京肿瘤医院介入科杨仁杰教授等专家出席此次会议。

介入治疗是在DSA血管造影机、CT、超声和磁共振等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的创口将特定的器械导入人体病变部位,进行微创介入治疗的一个新兴学科。介入技术在多个领域,尤其是肿瘤治疗领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介入治疗可以分为血管性介入技术和非血管介入技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在肝脏的原发性及转移性肿瘤的肝动脉持续灌注化疗的治疗领域、介入治疗和多学科协作诊治恶性肿瘤领域经过多年的探索的发展,提出并主导制定了肝动脉持续灌注化疗的方案及指南。同时,开展了肝癌、肺癌等肿瘤的经皮穿刺活检、射频消融、氩氦刀、放射性粒子植入等多种新兴及复合介入技术。目前介入科能够采用介入治疗的疾病种类非常多,几乎包括了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的主要疾病,当然其优势主要在于血管性和实体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

此次论坛由“肝转移癌与转化治疗”“科研论坛专场”“肝癌靶向、消融、栓塞综合治疗专场”“粒子植入、肺癌及脊柱顾转移癌疼痛综合治疗专场”“肿瘤介入护理专场”等多个分会场组成,国内外专家对肿瘤介入医学的现状和发展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将肿瘤介入治疗的发展模式推向了规范化的道路。

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和研讨,将进一步推动肿瘤介入学科的建设,夯实学科发展的基础,提高介入从业人员素质,规范介入临床诊疗行为、提高介入组织管理水平,促进肿瘤介入医学事业的稳定发展,造福病患、服务人民。(马晓慧)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