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疗慢性乙肝新药利用诺奖技术免疫疗法

2018年12月10日1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6日-8日,“2018年APASL自身免疫性肝病和肝脏免疫专题会议”举行。来自欧美的肝脏疾病领域的专家与国内名肝病专家深入交流,着重从免疫学角度切入,探讨肝脏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新的治疗手段。

成军教授在做主旨演讲

会上,中外专家分享了利用PD-1/PD-L1技术治疗肝癌的最新进展,探讨了利用免疫疗法治疗病毒性肝炎的最新技术与产品。其中,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理事长成军分享了利用诺奖技术DNA Shuffling开发的免疫疗法药物“乐复能”治疗慢性乙肝的作用机制和疗效数据,以及其在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领域的潜力。

成军称:“据2018年《柳叶刀(Lancet)》杂志子刊公布的数据,中国乙肝的诊断率只有19%,抗病毒治疗率只有11%,约32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有活动性炎症和疾病进展,应该立即开始合适的抗病毒治疗。”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目标,即到2030年,乙肝病毒感染的诊断率提高到90%、适合抗病毒治疗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施行抗病毒治疗的治疗率提高到80%,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了“中国慢性病毒性肝炎真实世界长期随访研究”项目,乐复能为该项目指定用药。此项目由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牵头,目前第一期已筛选出100余家医院参与该项目。

“乐复能”产品由杰华生物华人科学家团队自主开发。国家药典委员会将该通用名命名为“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从法规上确认了该药不属于现有2类抗乙肝药物。

近年来,以CAR-T、PD-1/PD-L1技术为代表的免疫疗法为癌症治疗带来突破性进展。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他们因在肿瘤免疫领域(PD-1 免疫治疗靶点)做出的贡献而获奖。

除了免疫疗法和诺贝尔医学奖外,同时引起巨大关注的还有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此次化学奖授予美国的弗拉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与英国的格雷格·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利用DNA Shuffling技术在蛋白质定向演化方面做出的贡献。

PD-1/PD-L1抑制剂并不是直接作用于癌细胞,而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免疫系统本身,如果免疫系统本身战斗力不强或根本没有战斗力,PD-1/PD-L1抑制剂就可能失效。

DNA Shuffling技术可以全面提升人体蛋白质活性,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其应用的领域更加广泛,作用更加直接。在DNA Shuffling技术这个“点”上,杰华生物在蛋白质定向演化领域取得了突破,利用DNA Shuffling定向进化技术开发出蛋白质生物新药。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