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腿疼,可能是心脏的问题

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张 健

2018年12月1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腿疼,串着一根筋的那种疼,还会串到臀部——遇到这种情况,多数人都会考虑是抽筋了,或者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坐骨神经引起了疼痛。但有时候,这种腿疼却是心脏病惹的祸。

两年前,崔姐到邻居家帮忙,在搬一个饮水桶的时候,她觉得左腿从下往上到腰部,一种说不上来的疼,突然串了上来,几乎要摔在地上。回家歇了几天,左腿时好时坏,崔姐便开始了各种理疗。按摩、针灸、拔罐、泡脚、艾灸,凡能想到的招数全用上了,中医院也跑遍了,还是老样子。直到有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做了心脏CT,发现心血管有堵塞,才找到了我。通过血管造影检查,我发现,崔姐心脏内一根供血的大血管堵了99%,于是给她在堵塞位置放了一个支架。术后,崔姐意外地发现,腿不疼了。

从医学理论上,目前还不能很好地解释腿疼和血管堵塞之间的因果关系,但血管通开3天内腿疼消失,说明两者之间确实存在逻辑关系。我建议,如果身体出现不明疼痛,比如腿疼、脚疼、后背疼,脑子里要多一根弦,考虑是不是心脏问题导致的,最好到医院做个心电图检查或CT。▲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