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鼻出血怎么办

谢立锋

2018年12月10日08:42 来源:中国医药报

鼻出血,又叫鼻衄,是耳鼻喉科的常见急症之一。据统计,大约2/3的人在一生中都会经历至少一次鼻出血,而其中6%的患者由于出血严重需要寻求耳鼻喉科医生的帮助。

碰到鼻出血,一般都会很紧张,在初步处理时,情急之下很容易出现一些不太科学的地方。常见的错误行为有:面对出血,过度紧张;仰着头,把血液咽进肚子里;仅在鼻孔塞个棉球或纸团;吹耳朵、抬胳膊等。

从专业角度来看,出现鼻出血时首先要保持冷静,过度紧张会使血压升高,导致出血量增加,因此保持冷静是第一要务。其次要稍微低头,因为鼻腔是主要的呼吸器官,它连接鼻部和咽部,如果出血时仰着头,血液会在重力作用下向后流进咽喉,呛入气管或吞入食管,不利于呼吸和观察出血量。第三,要用拇指和食指自鼻翼两侧向中间进行一定力度的压迫。我们的鼻腔有丰富的血管网,以前部黎氏区和后部静脉丛为常见的出血部位。通过指压可以压迫可能的出血血管,减少出血量。第四,可以冷敷额部和颈部,通过冷敷收缩血管,减缓出血。

如果上述处理后,鼻出血仍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老年人群常见的鼻腔后部出血,就需要到医院,找耳鼻喉科医生来处理。一般而言,医生在关注生命体征的同时,还会检查患者的血常规、凝血功能,判断失血量和有无潜在的凝血功能障碍。最重要的是进行鼻腔的专科检查,寻找可疑的出血部位。医生常使用的是鼻内窥镜,可以进入鼻腔狭窄的腔道寻找出血点。在对出血情况进行分析后,医生的治疗主要包括填塞和烧灼。填塞是对出血部位进行压迫,需要一定的力度和时间,操作相对简便,但舒适度稍差;烧灼是在鼻内窥镜的照明下,用纤细的双极电凝器进行手术,这种方法在明确出血点的情况下常常止血准确有效,术后患者的舒适度也较高。

总之,鼻出血很常见,正确应对要记住:初步处理要周全,专业诊治有必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