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农业法规政策、种植技术、产业投资培训班(第二期)开班

2018年12月09日11: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8日~9日,2018年中药农业法规政策、种植技术、产业投资培训班(第二期)暨优质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

培训班上,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作了题为“中药农业发展现状与产业趋势”的主旨报告。

王卫权表示,中药资源产业原始资本积累已初步完成,但仍面临规模大、品种多、分布散、供需关系不平衡等问题,资源集中、产业整合将是中药资源发展的趋势。

王卫权指出,在国家产业扶贫的大势中,发挥地产药材种植的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农民种药脱贫,也是中药农业发展的新课题、新使命。要依靠中药农业及二、三产的融合,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使贫困地区自建生血机制,以此实现长久脱贫。

王卫权建议,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新途径,要结合市场的需求和发展,正确引导种植企业及农户选择适合市场的品种,不能盲目种植。同时,还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经济体系,把握好中药农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让中药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学系主任屠鹏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文全分别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中药材部分修订对于中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和“新版CAP调整对中药农业发展的直观影响与产业意义”的报告。

培训班还进行“种植技术”“产业投资分析市场”“工业采购”等3个分会场主题会议,来自全国中药材种植养殖、工业采购、产业投资等行业专家介绍了行业发展趋势,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交流了经验。

同时,来自全国的30多家中药企业对道地中药材布展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活动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恒德本草(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中药行业协会、四川国药药材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来自企业、院校、中药材合作社等的6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