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内裤怎么穿最健康

女性选浅色 老人穿平角 孕妇需高腰

2018年12月09日09: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内裤是最私密、最贴身的衣物。它虽“小”,关乎的健康问题却很重要。尤其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内裤要选纯棉、浅色且花色少的。内裤最好是纯棉的,化纤材质的内裤可能会与外阴皮肤摩擦,导致炎症、过敏和瘙痒。在颜色的选择上,深色内裤使用染料多,所含化学物质像“大杂烩”,建议还是购买浅色的。女性最好穿白色棉质内裤,如果患上妇科疾病,分泌物异常等可以一目了然。有些女性喜欢蕾丝材质,在购买时要选择裆部是纯棉的。

内裤要每天单独清洗。很多人习惯将几天的内衣内裤堆在盆里,攒够了再洗,甚至一条内裤穿两三天。这样会使内裤成为一个“细菌窝”,清洗也更困难。应每天用清水和专门的洗衣皂、内衣清洁剂手洗,和其他衣物分开,防止细菌交叉传染。洗完后,先挂在阴凉处,晾干后再转移到太阳下杀菌,否则棉质内裤容易变硬。

内裤最好每半年换一批。很多人认为内裤跟衣服一样,穿几年都可以,尤其是老年人,常常穿烂、变形后才扔。有研究表明,脏内裤平均带有0.1克粪便,含有多种病菌,即便每天清洗也无法消除。因此,最好每半年对衣柜里的内裤进行一次更换。另外,如果内裤出现掉色、变形、变硬、污渍洗不净等现象,也要及时更换。

特殊人群选内裤有讲究。孕妇体型发生变化后,最好选择专用的内裤。这种内裤可以调节腰围,不妨碍宝宝发育;高腰托腹的设计不但能保暖,还有助于托住腹部的重量。血液循环较差的老人最好选择平角内裤,防止三角内裤勒在大腿根,减少束缚感。并且,老人适合裤腰高于肚脐的内裤,可保护腹部不受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董正邦)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