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大鱼际看健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教授 戴幸平

2018年12月07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常说:“东方欲晓鱼际白,水之阳兮腾达天,失眠早醒肺火盛,掐且揉兮救心丸。”一句话道出大鱼际不仅能反映身体情况,常按揉还可以缓解心脏、脾胃不适。

大鱼际,又称“鱼”“手鱼”,其范围是手掌掌面桡侧大拇指根部与掌根连接部位,肌肉丰厚处。中医通过观察患者大鱼际的颜色、筋脉、丰隆程度、温度、软硬等,可以判断身体状况。脾胃是消化、吸收、运输水谷精微的器官,中焦气血随肺经抵达大鱼际。脾胃生化之源充足,则大鱼际肌肉丰满,手足灵活有力;心为脾之母,若脾胃虚弱、运化失司,则大鱼际扁平、肌肉痿软、颜色萎黄淡白;脾虚湿盛、日久生瘀、阻塞心脉,则大鱼际肥厚、青筋显现,可伴有褶皱甚至凹陷。

大鱼际呈紫青色,证明体内有瘀血、气血阻滞。若伴有青筋突起,则表明心脏瘀血严重、气血不畅,可以适当运动,促进气血运行,少吃高脂肪饮食,必要时尽早就医。

大鱼际颜色赤红,可能是肺经有热或胃肠有热。另外,触诊大鱼际热则中焦热,大鱼际寒则中焦寒。肺经有热,可饮用菊花茶或竹叶茶;若胃肠积热,可饮用绿茶,或吃绿豆粥、薏仁粥;中焦寒可适当吃些葱、姜、蒜等温阳散寒的食物。

中老年人容易失眠早醒,多是肺火盛所致,可以把玩核桃按摩大鱼际,不仅助眠,还能预防感冒、缓解气喘等问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