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子不是越厚越暖和

保暖性不取决于厚度,而是被芯材质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睡眠专科主任 张卓伯

2018年12月07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天,很多人都爱盖厚厚的被子睡觉,甚至叠两三层,认为这样最暖和。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被子不是越厚越暖和。

被子太厚弊端多。盖着厚厚的棉被,被窝里的温度会升高,让机体代谢更旺盛,能量消耗大大增加,汗液也增多,使人烦躁不安、有压迫感,睡醒后更觉得浑身疲劳、困倦无力、头昏脑涨。另外,厚棉被容易积攒灰尘,刺激呼吸道黏膜,加重哮喘和慢阻肺症状或使其复发。

羽绒被比棉被好。被子的保暖性并不取决于厚度,而是被芯的材质。如相同规格的羽绒被,其重量比棉被轻一半左右,但保暖性更好。从轻薄、保暖、透气等方面综合考虑,羽绒被和羊毛被最适合冬天盖。棉被虽然经济实惠,但需要较多棉花,重量大,还要时常翻新。羽绒被保暖性、吸湿性、透汗性较佳,重量轻,不会对人体造成压迫感,适合高血压、心脏病、血液循环差的患者,以及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但如果是质量差的羽绒被,绒毛容易脱落、断裂,不适合呼吸系统疾病人群。羊毛被经久耐用,保暖性能好,且重量轻,适合风湿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挑选时要注意是否有羊毛的异味、易掉毛等问题。现在还有一种纤维被,主要分为四孔、七孔和九孔三种,虽然手感好、蓬松、保暖,但吸湿性差,不适合过敏体质者使用。

蒙头睡觉会缺氧。很多年轻人喜欢钻进被窝里蒙着头睡觉,或者用被子遮住口鼻,觉得有安全感又暖和。这样睡觉空气难以流通,氧气量会逐渐减少,二氧化碳难以散出,令人呼吸不畅。早晨醒来,人常眼皮浮肿、精神萎靡、哈欠连连、浑身发酸。所以,睡觉时要露出脑袋;身体四周要掖好,以免漏风;肩膀和四肢不要露在外面,以免受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