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脂肪分解过多 胆汁成分异常

得了糖尿病 要防胆结石

2018年12月05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解放军306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刘彦君

临床中,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合并胆结石。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我国糖友中,约有31.5%的人同时患有胆石症,患病率明显高于非糖友。但是糖友们也不必过于紧张,只要弄清原因,生活中多加注意,胆石症并不可怕。

胆石的形成主要与胆汁里的胆固醇、胆汁酸、磷脂等之间的比例有关,如果这个比例失调了就易出现结石。而在胆固醇代谢中,胰岛素起重要作用。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不足,脂肪分解过多,胆汁中胆固醇的比例就会增加,打破原有平衡,因而形成结石。另外,长期高血糖会并发自主神经紊乱,影响胆汁排泄,导致胆汁蓄积引发胆结石。最近一些新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引发胆结石还和糖基化蛋白终末产物有关,糖尿病患者该产物较多,使胆汁更加黏稠,更易形成结石。

糖尿病患者体质比较特殊,所以在治疗糖尿病合并胆结石时一定要综合考虑。比如糖尿病患者免疫力差,又常伴有肾脏、神经病变等问题,胆结石恶化会使治疗更困难。此外,胆结石的加重也会诱发高血糖,引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若手术一定要做足术前准备,考虑患者风险。如果病人的胆石症不严重或结石很小,且医生不建议做手术,可以像一般病患一样,遵医嘱用药。但要注意的是,药物并不是万能的,由于此时糖友的胆石体质已形成,如不改善生活方式,不控制体重和血糖、血脂,仅靠药物很难奏效。此外,糖友还要严密监测病情,至少半年检查一次,如果病情进展要及时采取措施。

糖友要想预防胆结石,需要做到以下四点:1.定期体检。因为糖尿病患者患胆结石的几率比常人高,所以一旦患有糖尿病应至少每年做一次腹部B超;2.饮食有讲究,糖友平时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多吃粗纤维食物,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因为有的胆石形成和寄生虫有关;3.生活要规律。糖友日常要多喝水、多锻炼,改掉以往不利于健康的坏习惯。比如应该戒酒减轻肝脏负担,不要贪吃从而控制体重,还要按时服药控制血糖、血脂。(记者 张筱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