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心血管临床大数据质控及科研服务平台在上海发布

2018年12月04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日,“中国心血管临床大数据质控及科研服务平台”(简称CNCDR)在“美国心脏病学会亚太年会”上正式发布。该平台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简称CCA)和美国心脏病学会(简称ACC) 深度合作开发,飞利浦作为技术支持方协同参与。CNCDR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心血管行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通过实现心血管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化,提升数据挖掘和洞察能力,并通过大数据分析驱动医疗质量的持续改善,从而推动我国心血管事件下降拐点早日到来,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国卫生信息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美国心脏病学会首席创新官John Rumsfeld教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院长霍勇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图为此次活动现场

葛均波院士表示:“心血管疾病是疾病中的‘头号杀手’。在中国,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40%,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据统计,中国心血管病患者人数已高达2.9亿,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平均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不健康生活方式影响,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目前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疾病消耗了大量的医疗资源,其巨大的开支,给患者和医疗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必须上升到政府层面来推动心血管这一慢性疾病防治水平的均质化提高。”

他指出:“面对这一重大问题,必须加强心血管疾病诊疗体系建设。近年来,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动各级‘胸痛中心’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69家医院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数据显示,自‘胸痛中心’体系建立以来,建设单位院内急性心梗死亡率由5%下降到3%,成效显著。然而中国心血管领域仍面临双重挑战——一是医疗服务缺乏有效的质量管理;二是高质量临床研究数据匮乏,科研水平亟待提高。”

在心血管领域,中国有着最庞大的患者群体和最丰富的临床病例。然而,当前中国在心血管领域诊疗水平参差不齐、科研水平难以突破。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瓶颈在于临床诊疗过程中缺乏高质量、标准的结构化数据。目前,各级医院在数据采集方面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手工录入,缺乏统一的采集格式和标准,采集效率低、出错率高,造成数据管理困难。相关医疗机构普遍缺乏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缺乏高质量、结构化的临床数据,样本库虽大,却无法对临床科研和质量管理提供有效的支持。不仅如此,各心血管疾病医疗机构之间更是相互割裂,壁垒森严,缺乏临床数据共享平台,科研协作效率不高,制约了中国心血管领域科研和临床质量管理的整体发展。

针对现状和需求,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 (CCA)与美国心脏病学会开展了深入合作,引入ACC在心血管疾病领域成熟的临床管理KPI体系——美国国家心血管临床注册表单(简称NCDR),并结合中国本地临床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经由飞利浦提供的技术支持,创建了“中国心血管临床大数据质控及科研服务平台”。

金小桃会长表示:“CNCDR充分借鉴美国心脏病学会等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心血管科研组织在医疗大数据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建立符合我国国情、拥有自主产权、确保数据安全的心血管临床大数据质控及科研服务平台,是在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支持下,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和心脑血管‘三位一体’机构取得的重大成果。平台在投入使用后将通过高质量、结构化的心血管专科临床数据应用,推动中国心血管医疗质量持续改善和心血管领域的科研创新,促进心血管专业信息化建设和心血管健康事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从而促使我国心血管事件拐点早日到来,并最终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

美国心脏病学会首席创新官John Rumsfeld教授认为:“高效的管理体系,可通过临床操作、科室协作和医护路径管理方面的持续改进,提高效率。通过数据建立和分析,临床医生可以清楚地发现以往科室无法获得的信息,在需要时将更多精力集中在临床操作上。最终,通过确保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医疗各环节都能获得均质且高质量的医护和支持,提升患者体验,缩短心血管患者的住院时间,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好的疗效。”

他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够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开展这一创新合作。通过这一令人振奋的合作,我们能够与中国心血管界互相学习和分享在心血管临床大数据建立和利用数据驱动医疗质量改善方面的最佳实践,并且最终致力于减轻全球心血管疾病的成本与负担。”

霍勇教授表示:“CNCDR平台的发布将推动中国心血管诊疗步入精细化管理时代。对于医院管理者,CNCDR帮助建立精准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数据这种直观和科学的方式,医院可以同中国其他医院及美国医院的综合水平进行数据对比,按时获得质量评估报告,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改善与提高,推动医疗质量持续改善;对于科室医生而言,CNCDR有助于指导医生遵循指南的要求提供诊疗服务,准确、全面的数据可以为医生的科研工作提供很好的支持。对于患者而言,医疗品质的均质化、医疗系统效率的提高将提高患者体验,最终降低重复治疗带来的成本。”

总体而言,CNCDR 一方面通过加强心血管临床质控数据体系建设,驱动医疗质量持续改善;另一方面通过数据体系的建立,提高中国心血管临床相关科研产出的能力,助力高水平的科研合作, 为国家卫生政策制定和适宜国人的诊疗策略选择持续提供可靠数据。

作为CNCDR的技术支持协作伙伴,飞利浦大中华区战略与新业务发展部和人口健康管理事业部总经理梁建球也出席了启动仪式,他表示:“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健康科技公司,心血管是飞利浦重点关注的疾病领域之一。我们很荣幸能作为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为CNCDR的本土化提供技术支持。我们的目标是与本地生态系统协同共创,将飞利浦在心血管领域全球领先的创新成果,更贴切地融入本地临床情境中,更好地服务于医疗系统、医护人员和患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