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杏仁枇杷叶可润肺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8年12月04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季干燥,让皮肤、口咽、肠胃都感觉到不适,阳光少而雾霾增,养肺才能避免咳嗽不止。杏仁枇杷叶煲排骨可解决以上不适。

具体方法是:取猪排骨300克、南杏仁15克、北杏仁10克、蜜枣3个、枇杷叶15克、生姜3~5片、食盐适量。将食材洗净,排骨斩件、焯水。再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水沸后,转小火再煮1小时,调味即可。

中医认为,肺外主皮毛,内司呼吸,下合大肠,因此皮肤干燥、呼吸道不适,甚至是胃肠功能紊乱等均可通过养肺来进行调理。南杏味甘,北杏味苦,合用能加强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搭配可降逆气、止咳喘的枇杷叶,以及中和苦味的蜜枣,增鲜的排骨,辟腥的生姜,就能熬出一碗应对干燥不适的养生靓汤。需注意的是,有脾虚、泄泻、便溏等症状的人群应少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