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伴侣多焦虑?专家教你这样应对

2018年12月04日08:08 来源:环球网

  和经常焦虑的人在一起生活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到底应该说什么、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真的清楚吗?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处理与焦虑伴侣之间的相处问题,法国精神专家Jean-Luc Ducher分享了一些他的建议,让我们跟随《费加罗报》一起了解一下。

  首先,确认伴侣焦虑等级

  Jean-Luc Ducher指出,就焦虑而言,存在两种不同的等级。一种是不会引起什么严重后果的正常焦虑;另外一种则是病态焦虑,焦虑情绪严重,本人难以控制。通过不同的表现可以确定焦虑的等级,首先是普遍化困扰,人们会毫无理由地担忧;然后是恐慌、强烈的忧虑危机;接下来则会感到恐怖;最后便是无休止的担心,要一遍遍地重复做过的事才能感到安心。

  拒绝充当“药物”作用

  很多伴侣都会充当“衰减器”,经常帮助对方做事情。Jean-Luc Ducher表示,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这种做法有点作用,但总有一天会发现,这简直是个无底洞。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不要掉进这种焦虑的旋涡。生活中总有一些你出于习惯很容易就做了同时也不会造成压力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习惯性地帮助伴侣做这些事情,这会延续伴侣的焦虑感。

  不要“扮演”心理医生

  Jean-Luc Ducher表示,并不能因为你爱你的伴侣,你就可以成为对方的精神医生,这种做法不利于夫妻关系的发展,因为你们不再是爱与被爱关系,而是变成了治疗与被治疗的关系。

  远离母系照顾

  和大家的普遍认知相反,过度的保护会助长焦虑情绪。焦虑的成年人在童年时代被父母过度关心。如果你经常不停地对自己的孩子说“把衣服穿好”、“别着凉了”、“小心感冒”…这其实就是在传递危险信号,会使孩子开始担心、焦虑。当他成年以后,他会持续这种担心的状态。

  帮助伴侣远离“丧”心态

  如果伴侣经常为了一点小事担心,他就更容易“惹祸上身”。应该建议焦虑的人将不好的结果当作一种可能性来考虑,而不是唯一的可能性。

  引导伴侣放缓呼吸

  如果伴侣经常遇到焦虑危机并且我们也没有办法使其平静,可以建议伴侣尝试放缓呼吸。Jean-Luc Ducher认为,当伴侣焦虑到十分严重无法控制的时候,平静镇定的呼吸会起到十分大的帮助作用。

  保持一定距离

  Jean-Luc Ducher 表示,不能让伴侣形成这样的认知:如果我的伴侣焦虑了,我也就有理由可以焦虑了。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能够让焦虑的人在我们身上找到参照标准:同样处于这样的环境,还是有人不会焦虑。

  重视情绪的感染力量

  原本自己如果有可能变得焦虑,能够被很好地控制住;但和一个焦虑的人相处,则更有可能被他的情绪感染,不受控制。Jean-Luc Ducher提醒道,一般情况下,焦虑的伴侣是不会为了给自己减压选择转移自己的情绪。但是当另一半被当作药物使用时,他们便会传递自己的负能量。

  建议伴侣选择就医

  其实,当伴侣的焦虑情况越发严重、难以控制时,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选择就医。Jean-Luc Ducher强调,焦虑可以治愈,关键在于不能任其发展,等待的时间越长,情况就越不容乐观。(实习编译:拓媛媛 审稿:王莉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