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地中海饮食有益身心健康 吃抗炎食物可降低患抑郁症风险

2018年12月04日08:07 来源:环球网

  心理健康也能吃出来吗?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团队最近正试图证明这一点。研究结果显示,地中海饮食可以帮助预防抑郁症。

  据法国媒体“maxisciences.com”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抑郁是在全球范围内导致发病和身心不健全的头号元凶。全世界有超过3亿人患有抑郁症。所以说,心理健康问题亟需人们关注。

  近日,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证明地中海饮食(也被称为克里特饮食)可以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研究人员对近8年里41项针对饮食习惯的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研究对象涉及来自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美国和英国的3.6万人。研究人员发现,由蔬菜、水果、坚果、鱼类组成的地中海饮食对食用者的心理健康有益,将抑郁症的患病风险降低了33%。在被证实参与维持认知功能后,地中海饮食的益处再一次得到了证明。

  研究人员还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地中海饮食可减轻身体炎症,从而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事实上,食用垃圾食品或过量进食过油、过甜、过度加工的食品会引起消化系统炎症。此种促炎饮食可引发全身炎症,增加患上抑郁症的风险。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与大脑之间的关系对心理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选择抗炎食物十分重要,例如地中海饮食里的水果、蔬菜、豆类、坚果等富含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甚至是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然而,格拉斯哥大学的内夫 萨塔尔(Naveed Sattar)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若要证明以上研究结论,唯有进行更大规模的验证,对可能罹患抑郁症的人群进行随机试验。但是目前,研究人员只进行了小规模的试验。

  但不论最终的试验结果如何,远离垃圾食品不会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实习编译:熊明钰 审稿:王莉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