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氨蝶呤和叶酸是好搭档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药师 曾慧琳

2018年12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都知道一个叫做“甲氨蝶呤”的药物,该药物过去一直被用于治疗癌症,直到1988年才广泛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该药起效快,治疗作用强,服用方便,价格低廉,如今已成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一线用药。甲氨蝶呤是一种二氢叶酸还原酶抑制剂,它可以阻断体内新生细胞的叶酸激活,抑制叶酸的合成,所以在服用甲氨蝶呤期间最好补充一些叶酸。通过补充叶酸可明显减轻和降低甲氨蝶呤诱发的口腔溃疡、转氨酶升高、胃肠不适等不良反应,且不会降低甲氨蝶呤的疗效。

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时,甲氨蝶呤通常每周服用1次。一般在服用甲氨蝶呤后的第2日或第3日服用5毫克叶酸,即可预防甲氨蝶呤的不良反应。目前市面上的叶酸片主要有两种:普通型和孕妇型。普通型每片含叶酸5毫克,孕妇型每片含叶酸0.4毫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补充叶酸前一定要区分清楚,选择5毫克的用。

值得注意的是,甲氨蝶呤属于“改善病情抗风湿药”,一般 1~2个月才起效,所以患者一定耐心按照医嘱定时服药,不可自行增减药量。服药期间,需定期检查肝肾功能与血象,每次就诊应向医生说明有无不良反应。女性病人应停用甲氨蝶呤半年至一年再怀孕,以防影响胎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