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消瘦水肿蛋白不足 皮肤干燥维A缺乏

缺营养,身体发出哪些信号

2018年12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 邵 剑

乏力、脱发、皮肤干燥……当身体出现这些症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或许是缺营养的信号,提醒你应该好好注意饮食了。

食欲低下、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烦躁或呆滞,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下降。出现上述症状,可能预示身体缺铁。铁是人体重要的必需营养素之一,是微量元素中含量最多也是最容易缺乏的一种。饮食中铁摄入不足、生物利用率低、需要量增加以及排出增加,都会导致身体缺铁。

消瘦,全身水肿,头发稀少并失去光泽。这是典型的蛋白质—能量缺乏表现,蛋白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影响骨骼肌的生物合成,体内的蛋白质水平也会下降,血浆胶体渗透压变小,导致组织间隙水分增加,头发也因血运不足失去滋养。

小腿经常抽筋。 腿抽筋不仅仅因为缺钙,可能还缺镁、钾,或者说钙、镁、钾的平衡机制被打破了。这些重要营养物质的缺乏不仅仅引起抽筋,严重时还会引起足、小腿和大腿背部的持续不适。

夜晚视力降低,或皮肤干燥、粗糙,皮屑较多。这些信号预示,也许身体正经历缺乏维生素A的困扰。这种维生素与视力关系密切,一旦缺乏,会使人对弱光敏感性下降,日光适应能力减弱,天色一暗就看不清东西,严重的会发生夜盲症。维生素A摄入不足还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皮屑增多。

日常膳食中,主食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肉蛋奶、鱼虾类及豆制品类能提供优质蛋白质,坚果及食用油能提供脂肪,果蔬类提供糖分、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了解了这些,以上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缺铁性贫血可增加动物性食物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消瘦及水肿人群多摄入鱼肉蛋奶等蛋白质含量丰富食物;腿抽筋应多摄入牛奶等钙含量高的食物,以及香蕉、土豆、绿叶蔬菜等含钾、镁较多的食物。夜盲症经常吃富含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如猪肝。

一般而言,只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注意平衡膳食,就不会出现营养缺乏症状。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