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参进补有讲究

张秀丽

2018年12月02日09:39 来源:信息时报

草本养生在岭南地区很受欢迎,其中,食参进补是很多人的首选。参有数种,包括人参、红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姚媛提醒市民,不同人群用参有所侧重,选参进补一定要请中医生辨证识体,再按需选择,切勿盲目进补。

人参:大补元气

人参具有无与伦比的大补元气作用,自古就被认为是起死回生的妙药,李时珍更是把它称为“神草”。此外,它还有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功效。适合年老体弱、消耗性疾病后期、术后病人服用。

红参:补阳气养气血

“红参是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栽培品经蒸制后的干燥根和根茎。”姚媛说,经过了熟制,除了具有补元气、生津安神这些人参都有的作用外,红参的药性更温,火力更大、劲更足,其补阳气、养气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凡有面色苍白暗淡、手脚冰凉等阳虚症状者,都可选用红参,从小剂量进补。但阴虚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红参。

西洋参:清热养阴

西洋参补气的功效稍逊于人参,但它独有着清热养阴的功效。不适合吃红参的人,可以考虑吃西洋参。另外,长期疲劳、工作压力较大的上班族,急性病发热后伤阴津亏的,都适合服用西洋参。

党参:健脾益气

党参是平补之品,一般的气血两虚、气津两伤证可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体卷无力、脱肛等症状的人群,如中药健脾益气的基本方四君子丸就包含了党参。

太子参:适合脾虚小儿

太子参又叫孩儿参,是石竹科植物太子参的干燥块根。党参有近似人参的益气生津作用,但力较弱,补益作用也较党参差。特别适合于小儿脾虚胃阴不足、或小儿急性病发热后气阴两亏证。在小孩热病后期,体虚无力、口渴咽干时,可用太子参与瘦肉煲汤,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的作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