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尊友: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 助力艾滋病防控

2018年11月30日1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做客人民网,就“互联网发展与艾滋病防治科普健康教育”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了三个“90%”的防治策略。这三个“90%”到底是什么含义呢?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释道,即90%的感染艾滋病的人能够得到诊断;90%的已确诊感染艾滋病的患者能够得到治疗;接受治疗后的患者,90%能够成功抑制病毒。值得注意的是,接受治疗后,如果病毒抑制了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那么,如何控制传染病的流行呢?吴尊友表示,可以从以下三个环节着手:第一,抓住传染源后,控制好传染源,使其不会再传染给其他人;第二,切断传播途径;第三,保护易感人群。

近年来,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行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那么,互联网技术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又扮演着什么角色呢?在访谈现场,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近30年的吴尊友表示,首先,借助互联网技术可识别有感染风险的人群。这类人群可以自己来做一些测试。中国疾控中心和淡蓝网合作创建了一款风险评估工具,用户可通过该款评估工具,来测试自己感染艾滋病的风险高低。这样,用户可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决定是否做进一步的检测,从而及早发现感染情况。此外,互联网技术还可以用来作为一种预防干预的载体和手段。通过互联网把那些影响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改变危险行为的想法,通过互联网载体传递出去,使用户能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访谈中,吴尊友强调,互联网使人们的沟通交流更加密切的同时,也为艾滋病的防治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蔡熊更)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