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耿乐:积极探索“互联网+艾滋病综合防治”模式

2018年11月30日1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淡蓝公益负责人耿乐做客人民网,就“互联网发展与艾滋病防治科普健康教育”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淡蓝公益负责人耿乐

众所周知,淡蓝是一家做兴趣社交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那么,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又为何会在兴趣社交之外把“健康教育”定位为平台发展的重要战略呢?耿乐介绍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在艾滋病防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青年人艾滋病防治方面。现在人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在互联网上,比如在网络上交友等。在这个时候,可利用互联网技术,给用户推送健康知识,让用户知道艾滋病防治相关的信息。此外,淡蓝始终践行公益的理念,想通过现代企业的管理手段发展或者反哺公益。

近年来,淡蓝公益致力于探索“互联网+艾滋病综合防治”模式,那么,淡蓝公益在这方面又有哪些创新举措呢?在访谈现场,耿乐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在线预约检测系统和风险评估系统 用户通过手机端,只需留下个人手机号码,接收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即可在线预约离用户最近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也可在手机端获取。在此过程中,用户不会接收到检测结果的电话通知以及纸质邮件等,避免了自己的隐私被暴露;

二、健康教育公益短视频平台 把艾滋病防治的知识以短视频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给年轻人。大家在欣赏短视频时可弹出公益短视频,从而获取艾滋病相关的科普知识等。

三、利用大数据研判艾滋病趋势 通过互联网技术可发现艾滋病的易感人群的流动趋势,帮助政府来做决策的参考。

访谈现场,耿乐强调,“互联网技术的魅力是无穷的,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探索,来帮助人们不被艾滋病感染。”(蔡熊更)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