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于心梗的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8年11月30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_____月____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A:11月20日(正确答案) B:1月20日    C:12月20日

解释: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2、1120寓意有两个: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_____分钟。

A:60分钟    B:120分钟(正确答案) C:180分钟

解释: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3、如果突然遇到身边有心梗发作的病人,要立即拨打120。那么在急救车到来之前__________可以帮助病人救命?

A:第一时间让病人原地平躺(正确答案)   B:把病人扶起来   C:给病人喂水并拍后背

解释:无论在何处发病都要立即平躺。因为心脏每分钟都在不停地做功,所以它是全身需要供血最多的地方,而平卧时身体供应给心脏的血液是最多的。

4、如果我们为心肌梗死危险因素制作一个“榜单”,前三名分别是_____?

A.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吸烟(正确答案)

B.高血压、精神紧张和吸烟

C.高血糖、超重和精神紧张

D.蔬菜水果摄入不足、运动过少和高血糖

解释:如果我们为心肌梗死危险因素制作一个“榜单”,前三名中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此外,糖代谢异常、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超重等也有一定影响。

5、心梗发病率升高与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但_____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

A:60%    B:70%    C:80%    D:90%(正确答案)

解释:研究发现,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的话,就应提前预防。

6、以下哪些症状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

A:突发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剧痛

B:休息和舌下或口服硝酸甘油无效

C: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

D:以上都有可能(正确答案)

解释: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包括:最主要的症状是突发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剧痛,可放射至左颈根部、背部或左上肢,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和舌下或口服硝酸甘油无效,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不敢继续工作或活动。

7、以下哪项不是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

A:过劳    B:激动    C:清淡饮食(正确答案)   D:暴饮暴食

解释: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包括:过劳,激动,暴饮暴食,寒冷刺激,便秘,吸烟,大量饮酒。

8、以下哪些人群是心梗高发人群?

A:有长期吸烟史    B:工作压力大   C:缺乏运动    D:以上都是(正确答案)

解释: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酗酒、工作压力大、熬夜等人群,是心梗的高危人群。

9、网传“独自一人时若突发心肌梗塞,不停用力咳嗽可以自救”,这种方法正确吗?

A:正确   B:错误(正确答案)

解释:心肌梗死引起心跳骤停是偶然和随机的,根本无法预知什么时候会发生,因此患者根本无法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用所谓的“咳嗽自救法”。而反复深呼吸和咳嗽会明显增加体力消耗,造成耗氧增加,加重心肌缺血和坏死,增加心跳骤停的风险。

10、心肌梗死抢救的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__________。

A: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拨打120 (正确答案)

B:自己开车去医院

C:等等看,在家里观察一下病人情况

解释: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