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仁济泌尿”前列腺肿瘤病友会举办

2018年11月29日1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前列腺癌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的恶性肿瘤。在全球范围内,前列腺癌位居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是对男性老年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道,前列腺癌在中国亦快速增长,已跃居泌尿系肿瘤第一位、男性恶性肿瘤第五位。

11月23日,“仁济泌尿”前列腺肿瘤病友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门诊会议室举行。

仁济医院泌尿科主任薛蔚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病友会,致力于打破医患沟通壁垒,建立医患顺利沟通平台,争取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前列腺肿瘤患者多为老年人,对前列腺疾病的相关知识接受度较低。朱寅杰医生为在场的肿瘤患者科普肿瘤知识。对于病人十分关注的饮食问题,他强调,不能矫枉过正,要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及多种类营养物质,达到饮食均衡,从而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朱寅杰医师的演讲,加深了现场患者对前列腺癌的认识,为医患顺畅沟通奠定了基础。

董柏君医生针对前列腺癌精准医学的研究进展和临床探索应用发表了演讲。他指出,相对传统的基于肿瘤组织的免疫组化技术来讲,液态活检检测更加便捷高效,而且可以连续性监测,检测结果更能反应疾病状态。

三分诊疗,七分护理,护士在疾病的诊疗工作中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陈莉护士长在演讲中表示,仁济医院泌尿科整合医疗资源,建设前列腺癌专病护理团队,通过对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个案管理为患者提供符合个体化需求的整体性、连续性的照护服务。这不仅缩短了患者住院天数、提升了医患体验的幸福感,还为推动我国精准医疗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价值。

演讲结束后,现场患者结合自己的病情以及演讲内容,纷纷向在场的专家提出问题,专家们都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随后,专家们又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以及泌尿外科学科的发展接受了采访。

患者只有对自身疾病更加了解,对先进的医疗方案有更加全面的深刻认识,医患沟通才能越来越通畅,医疗效果才会越来越好。这次病友会活动的举办不仅增进了医患之间的感情,也为医患顺畅沟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医患之间能用理解和信任的心态开展医患就诊的新局面,实现这次活动的真正意义。(郭拴敏)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