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服务指南》发布 六大举措提升服务品质

2018年11月28日1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23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发布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服务指南》。作为园区提升服务品质的举措之一,该指南主要分为企业支持政策、科技服务平台、产业服务指南、商务生活配套、公共交通指南和政府服务机构六大板块,是园区专门面向企业编制的综合性服务手册。

据生命园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耀堂介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服务指南》于2018年起,将每年度更新一次,旨在帮助企业快速熟悉入园后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和服务。

据介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研发创新为主要方向的高科技专业园区。园区于2000年筹建,陆续吸引了包括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国家芯片工程研究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精准医疗与健康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入驻。

中关村科技金融超市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上级单位中关村发展集团打造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创新金融支持企业服务模式、增强板块业务协同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整合了中关村发展集团科技担保、科技租赁、科技信贷、母基金、互联网金融等业务,以及第三方合作机构的市场资源。

运行一年多以来,科技金融超市帮助更多地科技创新企业把成长中的需求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让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截止到今年7月,该金融超市为十余家在孵企业募集了超过1亿元资金。

除了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搭建也是近年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6699项,包括:专利申请3404项,注册商标3062项,软件著作权233项。其中在专利申请方面,已授权专利1738项,国外授权专利272项,正申报专利2394项。专利涉及技术细分领域较为集中,主要包括药物及制备方法、医疗器械、基因、疫苗、干细胞等,其中,药物及制备方法和医疗器械是园区的重点专利技术保护方向。

“走出去”、“引进来”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今年加强国际合作的重点。今年,在中关村发展集团统筹指导下,生命科学园积极参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中关村德国创新中心、中关村波士顿创新中心建设,并在美国波士顿、硅谷建设了“国际创业孵化基地”,利用当地科研人才优势,为生命园输送优秀项目团队,为园区企业在海外业务拓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另据刘耀堂介绍,为落实北京市领导调研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指示精神,尽快将园区建设成为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生命科学创新高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正努力搭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今年,我们在园区设立了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昌平区相关委办局驻场办公,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同时中关村生命科学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全国首家‘一站式’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和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进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其新型运营模式可以使通关时间节省3-5个工作日,真正做到‘即到即查即放行’。”刘耀堂称。为了进一步提升了园区产业服务水平,丰富园区创新要素配置,为入园单位的临床试验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今年园区还搭建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临床科研与转化合作平台。

该平台将充分发挥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资源丰富、与各大医院联系紧密等优势,为有意进行临床试验的入园企业提供咨询对接服务,帮助企业对接具备相关资质的临床试验医院,开展合作。

在当日的论坛上,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刘航在发言中透露,围绕生命园三期规划建设,未来中关村管委会将会同多部门开展包括推动原始创新功能提升和平台建设、改善配套设施、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优化完善中关村高精尖产业项目支持政策等工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