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赵世义:医患“无界”,大爱“无疆”

2018年11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赵世义,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化疗科主任,内镜室主任。他是济南市重点专业中西医结合治肿瘤的业务带头人,曾在全市率先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助推国家项目开展,荣获7项市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级专利。“山东省文明服务明星”“济南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济南市十佳医师”“济南市卫生系统岗位服务明星”。头上顶着诸多光环的他,最近却因为一项“特殊任务”和重庆武隆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山里的牵挂

当济南对口援建帮扶重庆武隆区的消息一传出,赵世义按捺不住了,他第一个就报上了名。

武隆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乌江下游,武陵山与大娄山结合部,虽然风景优美,但却是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山区,2017年才刚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交通和生活仍很不便。赵世义知道,到那里工作,意味着要去适应山区的环境,开始与济南完全不同的生活,但他却“固执”地说:“武隆人民需要医生,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

根据工作安排,赵世义兼任武隆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参与医院的管理工作和肿瘤学科建设。在前往武隆的路途中,一路风景如画,可赵世义的心里却已经开始盘算着如何尽快地开展工作,在有限的帮扶时间里尽可能多的服务当地百姓。

第一个难关就是语言障碍,为了克服这一难关,一到院,赵世义就主动和医院同仁沟通交流,利用吃饭休息的时间,多听多说,努力学习当地语言,要求自己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同时,他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各专业设置和技术力量配比情况,找出技术上、服务上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并迅速整理出了改进思路和措施。他认为,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才能真正实施精准帮扶。

来了,就要到群众中去

有的放矢,“摸底”是第一步。当天色刚刚放亮,赵世义一行5人已经踏上了去后坪乡的路程。

后坪乡距武隆城区约170公里,是武隆区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国家重点帮扶对象,地处深山,路途遥远,上山全是崎岖的盘山小路。

山间湿冷,山上的村民多年病痛,但下山看病很不容易。赵世义了解情况后,坚持随队前往。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如果不熟悉当地的生活环境,不了解村民的身体状况,谈何帮扶?只有到条件最艰苦的偏远山区,实地了解情况,亲身感受农村老百姓的疾苦,才能将最实用的健康保健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深一脚、浅一脚,经过近3个小时的跋涉,赵世义终于来到了后坪乡。进村入户,辗转山中,通过与朴实的乡民聊天,了解村民们最实际的需求。虽然很是疲惫,但是收获满满,通过交谈,赵世义获取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作为肿瘤科专家,他更多的关注生活习惯与癌症的关系。赵世义发现尽管当地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相比工业经济繁荣的地带少了很多空气污染,肺癌、消化道肿瘤、妇科宫颈癌病人也不在少数。结合自己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了解,他认为当地肺癌高发人群主要是从事粉尘作业,且吸烟过多。而消化道肿瘤的高发则是因为他们爱吃火锅还有腌制食品。

了解了老百姓的家庭生活和医疗状况,赵世义知道改变当地百姓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行为方式,十分重要却很难一蹴而就。于是,在每一次的会诊中,他都会向病人耐心地讲解医疗卫生常识,分析生活习惯与疾病的关系。他认为,只有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健康知识宣导工作,才能对得起老百姓对医生的期待。

治病救人,打铁还需自身硬

当地肿瘤病人不少,肺癌、消化道肿瘤、宫颈癌居多。赵世义发现,大部分确诊病人会跑到几百里外的重庆市区大医院诊治,看病难,花费高,当地群众就医负担重,甚至有出现因病返贫的现象。而留在武隆区人民医院治疗的肿瘤病人,多数分散在相关科室,肿瘤病人难以得到规范化治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武隆区人民医院党委决定组建肿瘤科。这使得赵世义非常兴奋,若是能在当地医院得到系统治疗,既能免了患者奔波之苦,又能减轻经济负担,何乐不为?

但是,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如何能够让病人信服地留在本地治疗?在医院的办公会上,赵世义结合自己多年管理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从肿瘤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到肿瘤相关科室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既中肯又实用的宝贵建议,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

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医生的医技水平是吸引病人留下的一个重要因素。赵世义是医学博士,对肿瘤的诊断、化疗、放疗、介入治疗、免疫治疗和内分泌治疗都颇有经验,还在三院开展过多部位肿瘤的穿刺病理活检技术、动脉导管介入治疗、肿瘤的射频治疗、食管支架置入等多种新技术。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他的技术便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查房与患者交流

张大爷因为“咳嗽半月”来院就诊,胸部CT诊为“左肺癌”收住院,没有纤支镜,赵世义凭着精湛的技艺为他做了肺穿刺,结果确诊“左肺腺癌”并EGFR基因突变,当赵世义告诉他不用辗转“重庆”,只要做个局部治疗,再回家吃药时,患者家属连声感谢。

但是,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当日下午,病人做完放射性粒子植入手术突然憋喘难忍出现了“气胸”,赵世义当机立断为其进行胸腔闭式引流,病人转危为安。5天后,病人出院,但赵世义这位“外来和尚”的周到与热心感动了张大爷一家,没想到不用去重庆,自己的病就治好了。出院时,患者家属送来了当地特产“李子”对赵世义表示感谢。

“赵博士真是个好医生啊! ”张大爷逢人便说。一时间“赵博士”这个对赵世义的“昵称”在武隆传播开来。

远在丰都区的陈女士,驱车400多里地慕名来找赵博士诊病。陈女士3年前因“直肠癌”在当地医院做了直肠癌切除术,前几天复诊时发现肝上有个阴影,做了腹部超声、腹部CT 及磁共振后,仍然没有确定肝上阴影的性质,63岁的陈阿姨沉不住气了,跑到武隆区人民医院来“求助”赵博士。赵世义立即为病人做了肝穿刺,穿刺病理结果显示“直肠腺癌肝转移”,幸运的是只有这一个转移灶。赵世义在科里组织进行了病例讨论,为病人实施了肝癌微波消融治疗术,一周后病人康复出院。

为病人讲解病情

在武隆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赵世义先后诊治肿瘤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300多人,为部分肿瘤病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这个耐心又有爱心还技艺高超的肿瘤专家“赵博士”用自己的一腔热情赢得了武隆人民的爱戴和同事们的敬重。

赵世义知道,做好医疗援助对推进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自己作为一个医者,承担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天然职责,承载着武隆人民享受健康生活的殷切期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赵世义表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这是他作为一名医生天然的使命与任务,他将带着一份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和对卫生事业的一腔赤诚,不畏艰难,一路前行。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