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丧偶式育儿”有多可怕?

2018年11月28日08: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话题源

近日,一则江苏立法反对“丧偶式育儿”的新闻,再次使得“丧偶式育儿”这一话题走向公众视野,并引发网络热议。那么,“丧偶式育儿”为何引起如此之大的共鸣?存在“丧偶式育儿”的家庭又会面临哪些问题呢?

微友说

大江大海:自古以来,“男外女内”,女性承担照护责任的现象都被看成是天经地义的,“丧偶式育儿”一词的提出,则反映出女性对于男性极少参与照料孩子的一种自觉的反思和批判,这与女性经济地位的提高及权力意识的提高密不可分。当然,这也反映出社会中男性参与孩子照料工作的比例依然偏低这一事实。

紫@罗兰:很显然,“丧偶式育儿”现象的存在加重了女性的家庭照料负担及平衡家庭与职业的压力。在女性全面参与社会劳动的今天,这种现象的存在是不合理的,应该通过文化建设,甚至法律手段,确保男女两性平等的参与家庭照料。

大西洋的蝴蝶:在存在“丧偶式育儿”模式的家庭中,不仅女性职业发展会受到阻碍,男性也难以享受与孩子相处、陪伴孩子长大的乐趣。长期缺少父母双方的共同陪伴,也不利于孩子人格的健康发展。

刘天红/整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