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妇用药五个误区

吴嘉瑞

2018年11月28日08:2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孕妇用药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由于妊娠期的特殊性,孕妇用药和普通人相比有着诸多不同,并且存在多种禁忌,如果不加留意,极易走入用药误区,危害到孕妇本人和胎儿的安全。

误区一 强忍病痛不用药

部分孕妇得了感冒、腹泻等疾病后,担心吃药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就强忍着病痛不用药物治疗。其实,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生病后不服药,如果小病发展成大病,不仅不利于自身的健康,也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孕妇病后合理用药不但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而且能防止胎儿受母体疾病的影响。因此,孕妇应当纠正妊娠期不能服药的错误认识,生病时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地用药。

误区二 不问医生自行用药

孕妇生病需要用药时,一定要咨询医师,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不要自行随便服药。特别在有多种药物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在临床上使用时间较长、相对安全的、对胎儿毒性反应和副作用小的药物,尽量避免大剂量、长时间用药或多种药物混合使用。疾病痊愈或基本痊愈后要及时停药,以免影响胎儿。

误区三 感冒随便用药

许多孕妇都错误地认为感冒是小病,随便吃点抗感冒药不会有太大影响。实际上,一般抗感冒药大多是复合制剂,含有多种成分。常见的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复方氨酚葡锌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这些感冒药大都含抗组胺药,孕期不宜服用,特别是孕4周前。此外,许多感冒用药对胎儿均会产生不良影响,如孕妇不宜使用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如消炎痛)是孕期禁忌的退热药;含碘制剂的止咳药孕妇不宜使用;孕妇感冒如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不宜用抗菌药,避免抗菌药对胎儿造成影响。

误区四 忽视中药的毒副作用

中药多采自大自然,常用的药性平和的中药毒性作用较小,因此通常服用中药比较安全。但是,药物都有毒性,使用不当会出现严重后果。许多中药不良反应尚不明确,不代表没有不良反应;其所含的成分十分复杂,特别是各味中药相互配伍以后产生的作用差异较大,有的可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在怀孕的最初3个月内,孕妇除慎用西药外,还应慎用以下四类中药:大毒大热药物、活血化瘀药物、滑利攻下药物、芳香走窜药物,如蜈蚣、麝香、丁香、当归、芦荟汁、朱砂、枳实、穿山甲、薏苡仁、益母草等。另外,一些常用的精油因含有薄荷油也应慎用。

误区五 坚持不用抗菌药

临床上发现,孕妇患感染性疾病,若不及时治疗,出现发热时,绝大多数的胎儿发育都会受到不良影响。因此,孕妇患病后,更应该及时诊治。怀孕期间并非绝对不能使用抗菌药,只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就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有些抗菌药如红霉素、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等,对孕妇、胎儿是比较安全的,副作用轻微,治疗效果好。需要提醒的是,青霉素使用前必须做过敏试验。另外,无论抗菌药的不良反应大小,孕妇在使用时,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以确保万无一失。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