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创新药学服务 助力健康中国

第十八届中国药师周在南京召开

2018年11月26日16: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药师周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药学会、南京药学会、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提出,中国药学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一是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供应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二是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临床急需药品上市提速;三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四是群众医药负担逐步降低,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作为医疗机构的药学人员,如何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药师作用,提升药学服务水平,积极配合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药学服务,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任务。他建议药学人员积极投身医药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担起新时代的药师重任,扎实做好药学服务;建设一流信息智库,做好辅助决策和科技评估;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担负起安全用药的宣传责任。

大会发布了《中国药学会医院用药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全面展示与分析了年度医院药品使用5年连续样本作为研究对象,充分保证了医院用药情况趋势分析与政策研判的科学性,可为政府部门政策制订、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医药企业研发营销提供全面有效的信息支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于竞进作题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专题报告,指导广大药学工作者理解和掌握新政策。

在大会的分论坛环节中,特邀专家在6个学术论坛——药学服务经典案例分享论坛、中药临床药学工作与实践论坛、医药政策与药学实践论坛、第三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科技传播与药学服务论坛、第一届医药信息研究与利用研讨会、药物临床应用与前沿发展论坛进行专题报告,就我国药学领域的热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同期举办了“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系列科普公益活动之“药师您好”科普文艺作品展演活动、“科学用药科普扶贫”科普图片展,在中国药科大学开展了以“科海扬帆梦想启航”为主题的中国药学会科普公益活动,众多在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倡议,成为中国药学会科普志愿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