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妙用果蔬预防冻疮

2018年11月23日14: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冻疮预防应从冬初开始,容易发生冻疮的部位要提早保暖,可在皮肤上涂些护肤油,增加手脚的活动量来加速血液循环,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手、洗脚,以增强这些部位的抗寒能力。若已发生冻疮,不妨多按摩手脚以促进血液循环,两手合掌、反复搓摩,使其发热,然后左手紧握右手手背用力摩擦,接着右手紧握左手,手背摩擦,这样反复相互摩擦, 此外,还可以使用食物外敷法。

  红辣椒

  红辣椒10克,去籽切碎,放入60毫升白酒中浸泡7天,再加樟脑3克摇匀,使用时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生冻疮的部位,每日2次。或将辣椒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一星期后,涂冻疮患处。此法对冻疮具有较好的消炎、镇痛、去痒作用。

  鲜生姜

  鲜生姜60克,捣烂后加入白酒100毫升,浸泡3天即成。使用时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冻疮部位,每日2次,连续1周;用新鲜生姜片涂搽常发冻疮的皮肤,连搽数天,可防止冻疮再生;若冻疮已生,可用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冻疮患处,每日2次。

  香蕉皮

  用香蕉皮搓手足易患冻疮的部位,早晚各一次,不仅能预防冻疮,而且有美容护肤的功效。

  山楂

  新鲜山楂5枚,烧熟后加白糖捣烂,敷患处,早晚各一次,用于冻疮破溃者。

  茄子根

  茄子根60克,花椒10克,水煎熏洗易患冻疮处,每日1次,每次10~30分钟,1日1剂。或将茄子根、白菜根等量洗净后煎浓汤,趁热洗患处,每日早晚各1次。

  白萝卜

  将萝卜切片,在火上烘软,贴在冻疮患处,继续烘烤,距离与热度以感觉舒适为度,直到冻疮处有发痒的感觉为止。

  蒜泥

  紫皮大蒜捣烂成泥,敷以前发生冻疮的地方,过一昼夜后洗去。3~4天后再敷一次,便能有效地预防冻疮复发。(聂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