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腺癌是“吃”出来的吗?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  郭俊超

2018年11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防胰腺癌,从识别假胃痛开始!

俗话说,“病从口入”、而且“癌”字三个口,自然而然地,很多人也认为,“癌症是吃出来的”。研究胰腺癌的科学家们对此也很感兴趣,我们一起来看胰腺癌与“吃”的故事。

很多研究发现高蛋白高胆固醇饮食(饱和脂肪和/或肉类摄入量高,尤其是熏肉或加工肉类)可促进胰腺癌的发生,但结论并不是一致的。

回顾研究发现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降低胰腺癌风险,但前瞻研究尚未证实。

饮酒与胰腺癌关系尚不肯定。大多数认为普通饮酒并不是危险因素,但是酗酒增加胰腺癌发生风险,且风险较小。

咖啡对胰腺癌的作用尚无一致结论。一项纳入37个研究荟萃分析发现咖啡摄入最高组与最低组的相对危险度为1.13倍,但去除吸烟影响后并没有差异。

胰腺癌患者中,番茄红素(水果中的一种类胡萝卜素)和硒的血清水平较低,但通过饮食或补充摄入这些营养素并没有证实能降低胰腺癌发生风险。

研究发现,“健康膳食”结构与胰腺癌风险呈负相关。2005年美国人膳食指南建议多摄入水果、蔬菜、全谷物、奶类、肉类、豆类和油类(非氢化植物油及鱼、坚果和种子来源的油类),少摄入饱和脂肪、钠、固体脂肪、酒精和添加糖。与遵循最少健康膳食标准的相比,遵循最多膳食标准的个体发生胰腺癌的风险显著降低。对于男性,健康饮食的保护作用见于超重/肥胖者(BMI≥25kg/m2),但正常体重男性中未观察到。

多项研究显示,肥胖及缺乏体力活动与胰腺癌风险相关。

BMI≥30kg/m2个体发生胰腺癌的风险显著增加,是BMI<23kg/m2的近2倍。

9504例患者的荟萃分析显示,无论是全身或腹型肥胖都增加胰腺癌患病风险。

在中等强度体力活动组中,对比最高强度和最低强度亚组,缺乏体力活动增加胰腺癌风险,尤其是在BMI≥25kg/m2的个体中。

同时,肥胖个体的胰腺癌发病年龄早于正常体重者,并且诊断为胰腺癌的肥胖患者生存率更低,生存时间更短。

“一胖毁所有”,原来减肥还可以“防”胰腺癌,行动起来吧!

专家简介:

郭俊超,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癌症代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胰腺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卫生健康青年创新中心青年导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转化医学学组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实验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防治规范化培训工作委员会常委。

擅长:擅长于胰腺良恶性肿瘤、甲状腺癌和胃十二指肠肿瘤的手术治疗,尤其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甲状腺癌根治术、十二指肠恶性肿瘤根治手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出诊时间:

周二上午胰腺外科正教授门诊,东院

周三上午基本外科国际医疗部门诊,东院

周三下午基本外科特需门诊,东院

周四上午胰腺外科正教授门诊,东院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