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功能性便秘多因生活习惯不良导致

2018年11月20日14:17 来源:南方日报

  中医认为,“燥”是秋季的主气,入秋之后,人身上容易出现三燥,分别是肺燥、肠燥和皮肤燥,表现为口干、唇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

  惠州市名中医,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陈翠萍表示,便秘主要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后者往往是一些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导致的,近日她接诊了不少自诉便秘的患者,而他们的便秘大多属于功能性便秘,可以通过药膳调理得以缓解。

  便秘不能全怪“热气”

  “很多人自诉便秘来找我看病开药,一开口就说自己是‘热气’导致的。”陈翠萍介绍,从中医角度来看,便秘分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并非全都怪体内的“热气”,因此,有的人服用清热泻火的药物或食物就能缓解便秘,有的人反而加重了症状。

  便秘的概念是什么?陈翠萍介绍,便秘通常是便意少,便次少,排便费力、不畅,大便干结、排便有不净感,伴腹痛或腹部不适,严重时可明显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如果一段时间都出现便秘症状,首先要到医院做个系统检查,排查是否有器质性疾病。如果没有,就属于功能性便秘。”陈翠萍表示,针对不同类型的便秘,应采用不同的方法对症治疗。

  人们常说的“热气”导致便秘即是热秘,表现为大便干结,口渴喜冷饮,苔黄燥,脉数,中医一般采用大黄、炙枳实、白芍、生地、元参、生芪等药材进行调理。

  其次是气虚便秘,其特点为虽有便意,但临而努挣乏力,大便并不干硬,神疲气怯,舌嫩苔薄,脉虚。针对这种便秘,一般用药包括黄芪、茯苓、山楂、木香、佛手、香椽、麻仁、白蜂蜜等。

  血虚便秘与气虚便秘同属虚秘,特点为大便秘结,面色苍白,舌淡脉细。一般用药包括当归、麻仁、玉竹、生地、熟地、元参、佛手、香椽、枳壳、生黄芪、白蜂蜜等。

  如果大便难涩,腹中或有冷痛,喜热恶冷,舌淡苔白,脉沉迟,则为冷秘,可用当归、仙灵脾、肉苁蓉、木香、枳壳、麻仁、生黄芪等药材调理。

  一旦出现大便秘结、噫气频作、腹胀痛、胸胁痞满、苔薄腻、脉弦等症状,则是气秘,一般采用木香、槟榔、佛手、郁金、枳实、麻仁、柴胡、内金等。

  调节饮食可改善便秘

  陈翠萍表示,除了服用药物,对于功能性便秘来说,饮食调理和生活习惯也有很大影响。中医认为,体虚及长时间的便秘多是由于气血不足、阴津亏损所致,因此可采用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通过服用黄芪粥、红薯粥、红薯蜜糖饮、芝麻粥和百合羹等药膳,可以很好地改善便秘的情况。

  体育锻炼和按摩等方法也对便秘有所改善。陈翠萍首先介绍了体育疗法,“除一般散步、慢跑、游泳、打拳、舞剑等全身运动外,应重点加强腹肌的锻炼,如收腹抬腿,仰卧起坐等,平时还可多做下蹲与屈身压腹动作,以促进肠蠕动。”

  此外,适当的腹部按摩有助于胃肠道的正常蠕动,也有机械地推动粪便前行的作用。据介绍,腹部按摩应以顺时针方向,即沿大肠走向作圆形按摩,其间右大横穴(脐右旁开四寸)、中脘穴(脐上四寸)、左大横穴(脐左旁开四寸)处可适当同时按摩。

  陈翠萍表示,人的日常饮食、排泄、睡眠都有一定的规律性,最好能养成每日一次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劳逸结合,早睡早起,并保持乐观舒畅的情绪,也有利于便秘的防治。

  ■知多D

  5种粥饮可缓解便秘

  1. 黄芪粥

  原料:黄芪50克,大米60克。

  制作方法及用法:先将黄芪加水适量,煎煮4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煮成粥。早晚分服。适用于大便干结,无力排出,面色无华,心悸,气短,头晕眼花,肢倦懒言者。

  如服上方无效,可食芝麻黄芪蜂蜜糊:黑芝麻60克,黄芪30克,蜂蜜适量。先将芝麻研成糊状,煮熟后调入蜂蜜;黄芪煎水去渣取汁冲入,早晚分服。

  2. 红薯粥

  原料:红薯150克,白米适量。

  制作方法及用法: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状后,与白米加水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作早或晚餐食用。

  3. 红薯蜜糖饮

  原料:红薯200克,大枣30克。

  制作方法及用法:先将红薯洗净,削去外皮,并切碎,和大枣一起入锅,加水500毫升左右,用旺火熬煎至200毫升时,再将蜂蜜加入和匀,用文火煎10分钟,冷后即可服用。

  4. 芝麻粥

  原料:黑芝麻20克,粳米25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及用法:先将黑芝麻炒熟待用。再将粳米加适量的清水入锅煮粥,煮至八成熟时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和蜂蜜,搅拌均匀后稍煮即成。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1次。此粥具有润燥滑肠的作用。适合有胃肠气滞,大便燥涩不通者食用。

  5. 百合羹

  原料:百合25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及用法:将百合加适量的清水煮成糊状,然后加入蜂蜜拌匀后即成。此羹可每日吃1次。此羹具有润燥滑肠的作用,适于因肠燥津亏引起的便秘者食用。(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曾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