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芪火麻仁蜂蜜治便秘

禤影妍

2018年11月20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病科副主任医师 赵英武

秋冬气候干燥,老年人往往运动不足、蔬果摄入少,加上年老体弱,气血不足,导致大肠传导无力,津液枯竭,很容易出现便秘。便秘不但使老人烦躁不安、食欲不振、脘腹胀满,还会加重原有的慢性病,甚至增加心脑血管病发作风险。治疗便秘当以益气养阴、润肠通便为原则,若图一时爽快,以番泻叶、大黄等苦寒之药攻下,阳气不足的老年人难以承受,脾胃反受其害。

推荐一款黄芪火麻仁蜂蜜饮,适用于气虚阴亏的老年便秘者,其主要表现为虽有便意,但便秘不畅、粪质干燥,用力则汗出气短,便后乏力,平素面色淡白、精神疲乏、容易感冒。方法为:取蜜炙黄芪20克、生火麻仁10克、蜂蜜15克,先将生火麻仁用研磨机打碎,与黄芪一同入锅,加适量清水,共煮30分钟左右,熄火后去渣取浓汁,趁温热时兑入蜂蜜,调匀后饮用。最好每天清晨空腹服用。

方中,黄芪为主药,也是补气要药,味甘、性微温,尤擅长补益脾肺之气,能扶正固表、升阳举陷,增加肠胃传导的“推动力”。在这里选用蜜炙黄芪而不是常用的生黄芪,是因为蜜炙黄芪甘温之力更强,其补中益气、温阳通络的功效更佳,适合老年人使用。火麻仁味甘性平,质润多脂,归脾、胃、大肠经,是临床上常用的润肠通便之品,特别适合老人、产妇等体弱者以及津血不足、肠燥便秘者服用。蜂蜜味甘性平,归肺、胃、大肠经,能滋阴补虚、润肠通便、解毒和中、强壮益气。

该方选药精确恰当,配伍严谨。黄芪益气治本,火麻仁润肠治标,蜂蜜养阴和药。三味药均为甘温之品,不伤老人正气,相辅相成,标本兼顾,切中病机,可达到养阴益气、润肠通便的目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