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新生儿眼泪汪汪

张筱悦

2018年11月20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常艳美

不少家长有这样的经历:看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哭得撕心裂肺,却不见一滴眼泪,或是眼睛里总是含着泪花,开始担心宝宝是不是病了?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常艳美表示,这属于正常现象,新生儿刚出生时泪腺尚未发育完全,不具备分泌眼泪的功能。一般,这种现象会持续到出生后4~6周。若超过这一时间,新生儿的眼泪总是噙在眼眶里流不尽,则要考虑是否为鼻泪管闭锁。

鼻泪管闭锁以先天性泪道阻塞最常见,指鼻泪管下端鼻腔开口处被先天性膜组织封闭。有些婴儿出生4周后这一膜组织仍未破裂,所以即便已经能正常分泌眼泪,泪水也无法顺畅流出。一般,95%的鼻泪管闭锁会在半年内消失,若超过半年要引起注意。鼻泪管闭锁初期,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局部压迫按摩法,手指朝鼻腔方向按压,迫使泪囊分泌物向下冲开封闭膜,按压后眼睛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防止感染,每次要将泪囊内容物挤压干净后再滴眼药水,每日2~3次。如果连续按摩2周无效,可到医院进行泪道加压冲洗、冲破膜组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