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憋”并不能提高精子质量

2018年11月18日10:49 来源:广州日报

  生活节奏加快,男性压力增加,不育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不少男性想通过禁欲的方式提高精子质量,其实这种方法很不靠谱。

  男性若长时间禁欲,精液中便会含有较多的老化精子,更不容易让妻子受孕。即使可以受孕,质量低下的精子也容易造成胎儿智力低下、畸形,或导致流产。通过禁欲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显然是行不通的。

  想要提升精子质量,要从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开始。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肥胖、虚弱都会降低精子质量,适度运动能够改善身体的综合表现,无形中也能增加精子的活跃程度。不过应当避免长时间的骑车、骑马和过于激烈、消耗体能的运动,否则适得其反。

  2.远离烟酒。吸烟有害健康,更有害精子,并且还会波及被动吸烟的妻子。有研究表明,饮酒后男性70%的精子会出现异常,即便能使妻子受孕,也可能造成胎儿发育不良。计划怀孕要提前半年开始逐步减少烟酒。

  3.杜绝药品。长期服用某些药品会降低精子活跃度,造成染色体异常或精子畸形。如计划怀孕,丈夫应至少提前三个月停止服药。

  4.避免局部高温。长时间泡温泉或置身桑拿房,会造成阴囊部位温度偏高,伤害精子。长时间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大腿上也有此危害。另外,穿衣方面,避免穿过于紧身的牛仔裤、内裤,尽量保证隐私部位的透气和清洁。

  (摘自《大河健康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