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1.14世界糖尿病日

糖尿病前期要警惕!专家建议尽早干预

牛建蕾

2018年11月14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世界糖尿病日前夕,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金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国每三个成年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处于糖尿病前期,意味着身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出现了障碍,需要尽早干预,避免发展为糖尿病。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已经升高,但还没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与糖尿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即空腹血糖维持在6.1~7.0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发展为2型糖尿病。杨金奎形象地说:“就好比身体健康一路绿灯,糖尿病前期就是突然闪烁的黄灯,预示糖尿病就在前方,健康即将亮红灯!”

五类人容易处于糖尿病前期

由于糖尿病前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这让人们很容易错过预防的窗口。对此,杨金奎建议,五类糖尿病高危人群,每年至少检查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

1. 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

2. 超重人群。即身体质量指数BMI>24kg/㎡;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3. 糖尿病家族史人群。父母和兄弟姐妹有糖尿病,自己也应提高警惕。

4. 高血压人群。“三高”往往不分家,如果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糖尿病也容易找上你。

5. 妊娠糖尿病史人群。怀孕时有过糖耐量异常或者妊娠糖尿病,生产过巨大儿的女性,也应定期筛查血糖。

已处于糖尿病前期如何干预?

检查出糖尿病前期?别害怕!杨金奎表示,积极地干预可以使糖尿病前期延缓发展为2型糖尿病。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增加运动,牢记“1-3-5-7”运动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因素之一。保证每周做150分钟适度的体育活动。每天至少运动1次;每日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确保运动5天;运动时的适宜心率为170减年龄,以中、轻度的有氧运动为宜。

合理膳食:控制能量摄入,规律饮食。尽量以粗粮,全麦、淀粉类食物为主。多吃蔬菜,适量豆类和水果(以含糖量低的为宜)。减少蔗糖的摄入,如饮料、甜点等。控制饮食中盐的摄入,建议每天6克左右。避免饮食中饱和脂肪的摄入,如动物脂肪、奶酪、黄油、酥油和奶油及动物内脏。多吃新鲜食物尽量避免加工过的食物。

药物干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指出,在强化生活方式干预6个月效果不佳且合并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者,可考虑药物干预。杨金奎主任表示,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GLP-1受体激动剂等都是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的,尤其适合那些合并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糖尿病前期人群。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