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去伪存真,做有组织的科普

核医学专家来啦!带您一探甲状腺疾病的真相

2018年11月13日13: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走进医院,大家都熟悉内科、外科,也知道检验科和放射科。但一说起核医学科,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核医学科是干什么的呢?是检查疾病还是治疗疾病?哪些疾病需要运用到核医学科呢?

2018年11月15日13:3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医师林岩松就核医学在甲状腺疾病诊治中的作用,与广大网友进行线上交流。借助核医学的眼睛,让我们跟随林教授一探甲状腺疾病的真相。

专家简介:

林岩松,核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CSCO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核医学会及内分泌学会委员;医促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治疗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常委治疗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甲状腺科普专业委员会主委等。

擅长: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专家门诊,周四上午特需门诊


碘-131治疗甲亢真的安全吗?

甲亢的放射性碘治疗对骨髓无明显影响,因而不会引起白血球减少;也不引起脱发,不影响生育,不继发白血病,不引起畸胎和遗传异常,也不会引起癌症。这是几十年来国内外学者对放射性碘治疗甲亢长期研究所得出的科学结论。社会上一些离奇古怪的谣传和某些文学作品的刻意渲染是毫无根据的,不足为信。

虽少数病员可能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简称甲低),但只要给予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便会迅速纠正,且一部份病员的甲低是暂时性的,给予一定时间的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后可恢复正常,故甲低不是一个严重的消极后果。

治疗甲状腺癌核医学的独特优势

疾病来临,总是让人手足无措。而对于癌症,更是让许多患者心中都充满恐惧。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近年来以其发病率呈全球性增高趋势而引人关注。

九成以上的甲状腺癌都是分化型甲状腺癌,多数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经规范化的手术治疗、选择性碘-131治疗和促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预后良好,5年生存率可达98%以上。但约有20%的患者会出现远处转移,其中部分患者转移灶不再保留摄碘的生物学特征,碘-131治疗无效,成为碘难治性甲状腺癌。

核医学分子影像技术在诊断碘难治性甲状腺癌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林岩松教授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应用反映肿瘤新生血管生成的RGD系列分子探针定位碘难治性甲状腺癌病灶,为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在碘难治性甲状腺癌的应用提供了分子影像学依据。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