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益母草艾叶止痛经

2018年11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杨女士咨询:每次例假时,我都疼痛难忍,下不了床,单位都去不了,严重影响生活。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止痛经的方子:取益母草90克、干艾叶15克(鲜品30克),将两味药均匀分成3份,分3天煎水,月经前早晚各服一次。请问这个方子有效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解答:痛经在女性中很常见,我国女性约有35%受此困扰,其中一半是原发性的。子宫发育不全、子宫屈曲、颈管狭窄、精神紧张等均可导致痛经。中医认为,气滞血瘀、寒凝血瘀、湿热瘀阻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导致痛经。

  方中,益母草被誉为“女科圣药”,有活血调经、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的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其中含有的益母草碱能让处于痉挛状态下的子宫松弛,缓解痛经。艾叶有温经散寒作用,两者配伍,既简单经济又有效。该方剂对原发性痛经女性,尤其是寒凝血瘀型痛经效果较好。但仅用益母草和艾叶毕竟作用有限,严重痛经的女性,经中医辨证后,配伍其他药材使用,效果更佳。

  需注意的是,益母草性味偏寒,不建议脾胃虚寒、易腹泻的女性长期大量服用。市场上现在有很多含有益母草的保健品,如益母草蜂蜜、益母草红糖等,其含量没有标准,调节生理周期的作用也很有限,并不能用于治疗疾病。另外,继发性痛经是由于盆腔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内膜纤维化病变、盆腔炎或流产术后宫颈黏连等,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治疗,切勿自行用中药或保健品调理,以免贻误病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