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存药,学会看几个术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金 剑  陶懿波

2018年11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老伯需要每日服用维生素C,有一次他在服用时发现片剂有变色现象,但他查看药盒,发现并未过保质期。这种情况可能与药品平时的“养护”有关,如果保存不当,就有可能提前过期。

药品说明书中有一些常用术语,如密闭、密封、遮光、阴凉处、凉暗处、冷处和常温等,要正确理解其含义。

密闭是指将容器密闭,尘土和异物无法进入;密封是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要密闭保存的药物应放在玻璃瓶内,瓶口要封严,不能用纸盒贮存,否则易变质。此类药物包括维生素C、鱼肝油滴剂等,以及一些易挥发的药物如红花油、碘酒及其他含酒精的制剂。

遮光是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此类药物包括氨茶碱、维生素C、硝酸甘油等,应放置在棕色瓶中并置于暗处保存。

常温是指温度范围在10~30℃;阴凉处是指不超过20℃;凉暗处是指避光,并且温度不超过20℃;冷藏是指温度范围在2~10℃。需要冷藏的药物包括胰岛素、丙种球蛋白及各种生物制剂,以及受热后易变形的各种肛门栓剂、阴道栓剂。一些易挥发的药品如芳香水剂,虽不需放在冰箱内,但也应放置在阴凉处。

此外,还要注意查看药品是否超过有效期或变质。如果片剂出现松散、变色,糖衣片、胶囊剂出现粘连或开裂,丸剂出现粘连、霉变或虫蛀,散剂出现严重吸潮、结块或发霉,眼药水出现变色或混浊,软膏剂出现异味、变色或油层析出,就说明已经变质,切勿再用。

如果家中的药品种类很多,可以建一张药品档案卡,将药品分门别类。可先将贮存药品分内服、外用两大类;再按药品名称、用途、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失效期等制成表单,一旦需要即可查表,能起到方便、安全用药的作用。▲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