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性抽烟 可能导致儿孙认知功能出现缺陷

卢一飞

2018年11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父亲抽烟可能会导致他的孩子甚至孙辈认知功能出现缺陷。这种效应并非直接由孩子们接触二手烟引起,而是因为父亲精子中关键基因的表观遗传变化所致。

研究人员在第一代雄性小鼠产生精子的生命阶段,在其饮水中添加低剂量的尼古丁。随后,第一代雄鼠和从未接触过尼古丁的雌鼠共同繁殖后代。结果显示,虽然第一代雄鼠自身行为正常,但它们的儿女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多动症、注意力缺陷和认知僵化。此后,第二代雄鼠继续与未接触过尼古丁的雌鼠交配繁殖发现,第三代小鼠在认知灵活性方面缺陷变少,但仍然明显不足。

研究人员表示,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母亲接触尼古丁和香烟烟雾的其他成分是引发后代行为障碍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新研究结果强调,有必要对父亲的吸烟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健康影响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卢一飞)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