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三届中国健康保障论坛在湖北武汉召开

2018年11月09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第三届中国健康保障论坛在武汉召开。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牵头人熊先军博士就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和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作了主旨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就深化公立医院治理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分会李珍会长作了题为《新时代呼唤创新医疗保险社会治理体系》专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仇雨临教授以住院率为例分享了医保治理路径。

大会还设置了“医保管理服务体系社会化”、“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疾病诊断分组(DRGs)支付方式应用关键技术”三个分论坛。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分会副会长、中国劳科院医保研究室主任王宗凡作了《我国医保经办体系现状和改革方向》的汇报;中国社科院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分析了《新形势下我国医保治理模式的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保荣教授分享了日本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体系现状和挑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国营教授分享了《医保经办改革的社会化方向》;西北大学席恒教授就《医保治理:谁来保护患者的利益》发表了精彩演讲。

“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分论坛上,国家卫健委药政司药物政策处韩会学处长就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政研究室傅鸿鹏主任对《基本药物的公平可及性评价》进行深入讲解。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昊主任作了“基于GQCE和抗癌采购专项背景下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汇报;中国人民大学吕兰婷副教授介绍了英国NICE动态准入流程;青岛市社会保险研究会刘军帅副会长就“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与供给配送机制”与会分享观点。

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方式应用关键技术”专题培训论坛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副处长孙娜、中国劳科院赵斌博士、北京市医保中心副主任郑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保办主任胡牧分别就国际和国内DRGs技术发展作理论讲授。淮安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樱、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调研员马凝、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蓝志成分别介绍了地方实践经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保服务处处长冷家骅介绍了DRGs与肿瘤外科的应用管理情况。湖北大学张霄艳副教授分享了DRGs+点数法付费方式改革路径。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陈曼莉对按病种分值结算实务操作进行了细致讲解。

本次论坛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求真务实精神,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我国医保管理服务的社会化、医药价格的市场化,以及DRGs支付方式改革的实践突破。(王晓华)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