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W-insight DR AI Reporting发布 重新定义医学影像AI

2018年11月08日1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8日,翼展医疗集团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一款AI产品——W-insight DR AI Reporting。

近两年,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不断深入发展,AI是否能够真正抓住医疗实践中的痛点、解决医生和患者的实际需要才是研究关键。

据了解,W-insight是一款为人工智能研究者和医疗从业者带来真正实用价值的AI产品,通过业界领先的机器学习技术,实现DR图像自动生成诊断报告,降本增速,从而广泛应用于筛查和体检。

AI商业化落地,解放影像科生产力

据数据显示,中国放射检查每年约20亿人次,而放射检查中50%以上为DR,医生通过撰写文字报告来描述在检查中目标部位的临床表现,包括正常的、异常的或潜在的异常等各类情况。

这些疾病医疗图像的阅读与理解通常是由专业的医疗从业者完成,医生每天需要阅读数百张图像,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同时,患者大多数在基层,经验丰富的医师相对缺少,受限于专业知识,完成编写医疗图像报告更为困难。

针对这一现状,翼展团队收集了来自于近两百家医院的数据,整理出了近十万份高质量的图像和对应的报告内容,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推出了W-insight产品,基于DR的胸部图像自动生成针对17种病种的报告内容。

通过翼展云影智慧影像诊断云平台可以全面覆盖基层,降低漏诊误诊,帮助影像医生更准确高效地撰写报告,减少重复工作,解放了影像科生产力。

应对三重挑战,加速医学影像AI建设

翼展医疗集团CTO边海锋

翼展医疗集团CTO边海锋介绍,产品研发面对的主要的挑战来自于几方面:

第一、市场上大多数医学影像AI产品都是基于单一数据源的单一任务学习,比如针对CT胸部图像的肺结节检测,一般的做法都是对已有的算法做迁移学习,但是DR自动出报告需要一个多任务的深度学习框架,它需要对17种疾病进行预测,同时生成影像学表现和结论。

第二、为了定位非正常图像区域并对其进行正确的描述,引入共同关注(co-attention)机制,同时关注图像和预测疾病标签,建立视觉和语义信息的协同关系。

第三、影像报告中的描述通常很长,而且包含多个句子,生成这些长句子用现有的单层LSTM模型非常困难,结合共同关注机制,采用分层LSTM模型首先生成高级主题,然后根据主题生成细粒度描述。

拥抱创新,开启新智能诊疗时代

AI作为一种辅助工具,为未来医疗提供了一个增强影像判读的助力。放射科医生将从大量的阅片作业中解放,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诊断和科研中去。让医疗人才在报告之外,发挥更大的价值。同时,也可以实现改善患者的医疗效果的目的。

翼展医疗集团CMO高云龙和现场嘉宾互动

未来,翼展医疗集团将继续深入研发,通过AI技术赋能基层医疗,更贴近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帮助患者对病情早发现、早治疗。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