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度使用电子设备不利于儿童大脑发育

2018年11月08日09:3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日报道,大量研究表明,儿童及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设备会容易诱发心理疾病,同时也会降低他们的幸福感。而且,儿童处于大脑发育阶段,更易受到伤害。

  科学家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过度使用会让两岁儿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每天盯着屏幕一小时就足以让孩子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并可能会让他们的好奇心弱化,任务完成能力低下,易情绪化,自控力下降。部分研究表明,英国儿童中的“低头族”每天要有近五个小时盯着电子设备。家长和老师必须减少孩子在学习、社交、吃饭甚至运动时的电子设备使用时间。

  研究人员在进行2016年全英国健康调查时,分析了4万多名年龄在2至17岁的美国儿童的父母所提供的数据。此次调查涉及这些青少年的医疗服务、情绪状态、发育、行为问题,以及他们每天看电视的时间。

  经研究发现,每天使用电子设备超过7小时的青少年患有焦虑或抑郁的可能性是那些使用电子设备只有1小时的青少年的两倍。在14至17岁的人群中,超过四分之一(42.2%)的人因使用电子设备超过7小时而没有完成作业。在11岁至13岁的青少年中,每天花一个小时玩屏幕游戏的人中,约有9%的人对学习新事物既不好奇也不感兴趣。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的学龄前儿童或五岁以下的儿童,他们易怒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两倍,而且有46%的儿童在兴奋时无法平静下来。

  特温吉(Twenge)教授称,其他研究也表明,青少年花在手机和社交媒体上的时间更多,这些活动比看电视更易让人感到不幸福,而看电视通常是小孩子的屏幕时间。即使适度使用电子设备4小时,也要比每天使用1小时的人心理健康水平低。

  她还称,她赞成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制定的防沉迷限制:2至5岁儿童每天1小时。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2小时。《预防医学报告》(preventive Medicine Reports)杂志称,他们对屏幕时间与青少年患有焦虑和抑郁之间的联系颇有兴趣,但目前还为对此进行过详细的研究。之前有关儿童和青少年的屏幕时间和心理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相互矛盾,导致一些研究人员质疑医疗组织对屏幕时间的限制。

  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估计,儿童和青少年通常在闲暇时间平均花5到7个小时使用电子设备,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过度使用电子设备对健康有不良影响。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游戏障碍纳入国际疾病分类的第11次修订。

  2017年12月,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英国“低头族”儿童每天的使用电子设备的平均时间从低于3小时跃升至4小时45分钟。专家警告称,过度依赖电子设备的儿童有失眠、肥胖的症状,也易成为网络欺凌受害者,同时由于缺乏现实生活中的交流,他们也失去了宝贵的社交技能。(沈爱娜 刘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