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院治理也应有公众参与

堂吉伟德

2018年11月08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据11月6日举行的《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透露,北京将首次探索全球化招聘、建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公众参与委员会,形成公众参与医院决策与管理的制度化渠道。

按照《方案》的制度设计,公众参与委员会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利益相关者,比如与医疗服务相关的各类人员、病人代表、社区代表、医学院教授、相关科研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二是各种专业人士或者相关领域的专家。前者更多的是提供诉求,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反馈社会意见和建议,这类人会把方方面面对公立医院的诉求、期盼带进来,提供一个制度化渠道;而后者更多是基于专业角度,为医院决策和管理提供专业保障和智力支持,扮演着“智囊团”的角色。

作为医院治理模式的创新,公众参与委员会的设计提供了极大的想像空间,其所带来的效果也值得期待。这种设计,改变了时下医院决策和管理的格局,让参与者更加多元,使管理更为科学化、民主化和合理化;同时,还有望提升管理效率,提高医疗行业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或许有人担心,时间一长,公众参与医院决策和管理会沦为形式。但是,不能因为个案而否定整个制度的优势,也不能因为其他行业存在的问题,就否定公众参与委员会所应发挥的作用。如果评判是非得失的标准如此功利与初浅,则任何改革尝试和制度创新,都会因质疑而废止。如同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功能发挥一样,从不完善到完善经历了较长的过程,但整体上在朝着预期的目标迈进。因此可以预见,随着公众参与意识和能力的增强,以及配套机制的日益完善,公众参与委员会必然会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公众参与作为现代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及现代社会公民的一项重要责任,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已有不同呈现方式,并日益显现出决策公开化、管理科学化的极大优势。医疗行业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扩大公众参与并强化民主性,既有利于改善和优化基层治理,也有利于优化环境而促进社会和谐。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