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期胰腺癌常被当成胃病,防胰腺癌,从识别假胃痛开始!

2018年11月07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胰腺癌占总体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9位和第6位。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尤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胰腺癌的发病率也会大幅度增加。

胰腺癌临床症状隐匿、发展迅速、预后极差。过去的20年里,胰腺癌的治疗没有取得实质性进步。随着精准医学时代的来临,期待胰腺癌在早期诊断、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方面取得突破,为胰腺癌患者的诊治提供多元化有效手段,延长中位生存时间,改善胰腺癌患者生存质量。

11月15日(周四)15: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郭俊超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广大网友关于胰腺癌诊治的相关问题,千万不要错过哦!

专家简介:

郭俊超,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癌症代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胰腺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卫生健康青年创新中心青年导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转化医学学组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实验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防治规范化培训工作委员会常委。

擅长:

擅长于胰腺良恶性肿瘤、甲状腺癌和胃十二指肠肿瘤的手术治疗,尤其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甲状腺癌根治术、十二指肠恶性肿瘤根治手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出诊时间:

周二上午胰腺外科正教授门诊,东院

周三上午基本外科国际医疗部门诊,东院

周三下午基本外科特需门诊,东院

周四上午胰腺外科正教授门诊,东院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1.上腹疼痛

40%-70%的患者初期有这症状,也是胰体尾癌最突出的症状,表现为上腹疼痛和说不清的不适感,闷堵感,时轻时重,时有时无,一般夜间更明显。

2.黄疸

黄疸(皮肤黄染、尿色加深)是胰腺癌,特别是胰头癌的重要症状。

3.消瘦乏力

胰腺癌和其他癌瘤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

4.食欲不振

消化道症状常见的为食欲不振,部分有恶心、呕吐,可有腹泻或便秘甚至黑便,腹泻常常为脂肪泻。

易患胰腺癌的八大人群

1.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

2.有胰腺癌家族史;

3.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在60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

4.慢性胰腺炎患者,目前认为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5.导管内乳头状粘液瘤亦属癌前病变;

6.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

7.良性病变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

8.胰腺癌的高危因素还有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

对于上述高危人群,我们提倡进行定期的随访和查体,争取尽早发现和诊断胰腺肿瘤,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以便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