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冬靓汤 四物炖鸭

2018年11月07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血养血

推荐理由:立冬时节滋补佳品

材料:川芎8g、当归10g、熟地10g、白芍15g、番鸭半只(2~3人量)。

制作方法:先把药材洗干净,把鸭子洗净去内脏焯水。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加清水700ml,炖约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立冬和上一个节气霜降相接,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立冬则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的“立”字,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季是一个收藏的季节,具体来说,就是要收藏好人体的阳气,待到来年春天的时候让阳气更好地升发。

我们的身体是拿什么去收藏阳气的呢?打个比方,一煲水和一杯水,同样是60℃,环境温度都是25℃,是不是一煲水保温时间更长一点呢?因为它有更多的水,就能储蓄更多的热能。同样,如果我们身体的血气是充足的,那么我们就能潜藏更多的阳气,所以秋冬天气是滋补的好时节。只是目前天气还没真正寒冷,不宜大补,所以我们也只是取了四物汤一个很少的分量来做这个汤。如果天气寒冷下来,大家又能接受这个味道的话,也可以把分量稍微加大一点。

Tips

若不想太多油脂或鸭骚味太重,鸭子也可以去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